福州新闻网
  
  
  

触目惊心!男童被烟花炸伤,错误急救可能危及生命

2021-02-26 14:27:12  来源:福建卫生报
  

  春节期间,不少市民习惯燃放烟花爆竹,营造节日气氛。但稍有不慎,很容易发生意外,炸伤皮肤、四肢、眼睛等。春节期间,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外科就接诊了多例被烟花爆竹炸伤的患者。

  男孩被烟花炸伤后敷草药 整只手烂了

  大年初三晚上,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外科庄增根主任和王玮洁医师就接诊了一个左手被烟花炸伤的7岁男孩小宇(化名)。

  据家长回忆,除夕夜,小宇准备燃放烟花时,没想到,烟花和打火机一起爆炸了。看着小宇疼痛、哭闹不止,便给孩子敷了草药。可是,不但没有好转,而且创面感染严重。

  家属多方联系,咨询到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近年开展了再生医疗技术,便开车带着小宇到医院就诊。

  庄增根主任介绍,小宇受伤时间长,规范处置介入时间较晚,且家长自行给孩子外敷草药,伤口残留了大量的黑色药渣、出现了大量脓液,已出现明显感染症状。如果没有专业医疗干预,最严重后果可能出现全身性感染,比如感染性休克、脓毒症等危及生命的情况。

触目惊心!男童被烟花炸伤,错误急救可能危及生命

  “孩子刚来时,一直喊手痛,手肿胀得厉害,创面内有脓,炎症指标都比较高,晚上睡觉时常痛醒。因为是孩子,耐受力比较差,我们小心翼翼地治疗,到年初八才清理掉伤口上残留的黑色药渣。”王玮洁医师介绍。

  经过多日再生医疗技术换药方式处理及抗感染治疗,小宇伤口已明显好转,对其手部功能没有影响,家属对治疗效果满意,已于2月23日康复出院。

触目惊心!男童被烟花炸伤,错误急救可能危及生命

经治疗,小宇的手部伤口逐渐好转

  如何预防被烟花爆竹炸伤?

  1.首先不提倡燃放鞭炮、烟花。

  2.如果必须燃放,应购买正规、合格的烟花、鞭炮;尽量选择炮芯足够长的烟花、鞭炮,这样点燃后才有足够的躲避时间。

  3.尽量不要让孩子燃放。

  4.燃放烟花爆竹时,正确穿戴防护设备。

  5.注意燃放的场所:选择空旷、周边无易燃物、无行人的场所燃放。

  被烟花爆竹炸伤怎么急救?

  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外科专业提醒,不同部位炸伤,有不同的应急处理办法:

  皮肤烧伤

  1.被烟花爆竹炸伤,在皮肤破损,创面有残留烟花粉末成分的情况下,不提倡流水持续冲洗及持续冷敷,建议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不要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2.切记勿涂抹酱油、狗油等任何膏油。

  四肢炸伤

  1.首先,应对患肢进行止血、包扎。哪里出血压哪里,然后在缠上绷带。如果现场条件有限,可用干净的布压住伤口,再用布条包扎。

  2.第一时间到医院接受专业检查和治疗,切不可乱涂药膏、花椒、香灰、草药等。

  3.如有断肢、断指,应使用干净的布块包裹后装入塑料袋,隔冰块保存,携带到医院。

  眼睛受伤

  眼睛受伤与其他外伤不同,任何按、压、揉、碰等行为都会对已炸伤的眼睛造成进一步损害。切忌三个“不要”:

  1.不要自行冲洗眼睛,以防鞭炮中的化学物质进一步烧伤眼部;

  2.不要压迫包扎已被炸裂的眼球,以防破损眼球内容物出现脱失;

  3.不要喝水、吃东西,因为眼球严重受伤后可能需要接受全麻手术。

  如果眼部出血,宜用干净的纱布等轻轻盖住,立即就医。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