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两岸的“乡愁电影院”将升级 打造黄岐海峡文化交流中心

2021-02-26 08:59:3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两岸的“乡愁电影院”将升级 打造黄岐海峡文化交流中心

  黄岐海峡文化交流中心效果图。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文 受访者供图

  38年前,连江建成黄岐电影院,向马祖乡亲播送浓浓乡音;38年后,连江拟将黄岐电影院打造成黄岐海峡文化交流中心,传递浓浓乡情。记者25日获悉,黄岐海峡文化交流中心将于下月动工,助力两岸融合发展及环马祖澳旅游区建设。

  连江黄岐古称里山,马祖古称外山,中间海湾称为马祖澳,两地一水相连,同胞血肉相亲。与马祖隔海相望的黄岐电影院,是两地居民的“乡愁电影院”,见证了两地的融合发展。

  据媒体报道,上世纪80年代,两地交往局限于“海上之交”——连江渔船与马祖渔船在海上接触。黄岐渔民林大伯与分离30多年的马祖胞弟在海上相逢,只能抱头痛哭。

  1983年,连江海丰、海新、海英、海建等地村民踊跃捐资,建成了黄岐电影院。当时,黄岐电影院是连江农村规模最大的影剧院。

  此后,黄岐电影院不时将闽剧等节目通过有线广播站向马祖播送,传送浓浓乡音。5年后,连江籍马祖同胞首次组团回乡探亲。

  据担任过黄岐电影院经理的陈飞介绍,黄岐电影院不仅是放映电影、演出闽剧的地方,还是一年一度镇党委工作会议召开的地方,“全镇党员聚在一起,共商发展大计,那种景象让人心潮澎湃!”

  2015年,“黄岐-马祖”航线开通,成为两岸最短客运航线。两地回家之路从原来的五天五夜变成了二十五分钟,从一水相隔迈向一水相连。然而,作为“牵线人”和“见证者”的黄岐电影院因老化严重而关闭了。

  去年,在全省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中,黄岐电影院被鉴定为D级危房,进行了拆除。黄岐原电影院及周边地块如何开发成了社会各界热议的话题。

  黄岐镇党委书记黄端明告诉记者,经综合各方面意见,特别是基于黄岐镇是环马祖澳旅游区核心区和黄岐半岛渔港经济区核心区的主体定位,该地块被最终确定为海峡两岸交流和民生补短板项目。

  据悉,该项目定名为黄岐海峡文化交流中心,总占地面积8.5亩,总建筑面积6009平方米,共计4层,将集黄岐故事馆、马祖馆、文化大礼堂、老年人活动中心等于一体,并计划与马祖定期开展闽剧等方面交流,打造成推介马祖人文、旅游及商品的主要窗口。

  “大伙都很支持这个项目!”年近八旬的黄岐乡贤穆文贵告诉记者,海丰、海新、海英、海建的老人会全都动员起来做工作。

  “黄岐海峡文化交流中心将补齐养老和公共文化设施短板,助力环马祖澳旅游区建设和两岸融合发展,加快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黄端明说,该项目计划今年3月正式动工。

两岸的“乡愁电影院”将升级 打造黄岐海峡文化交流中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