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21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线下主会场活动侧记:年的味道、幸福的滋味!

2021-02-26 07:53: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2021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线下主会场活动侧记:年的味道、幸福的滋味!

  畲族歌舞《丰收酒歌》。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闽剧、电音三太子、舞龙、舞狮、肩顶戏等民俗表演,猜灯谜、扎花灯等非遗游园活动,观“年味闽都”摄影展,让市民感受到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年味……昨日,福州文庙格外热闹,2021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线下主会场活动正在这里举行,令人目不暇接的两岸民俗、非遗展演、展示,让人们一站领略海峡两岸民俗风情,前来参加活动的观众高兴地说:“现场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气氛,这是年的味道、幸福的滋味。”

  “台味”别样浓

  “呀,这长颈鹿、羊驼、大象……逼真又呆萌,太可爱了!”昨日,在台湾文创专区,由台湾知名文创品牌带来的“纸箱王”系列文创产品,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市民林木子说:“若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能用纸箱皮做出这么栩栩如生的动物来,令人脑洞大开。”

  记者在现场看到,文化创意还让纸箱人“活”了起来。名为“阿浪”的纸箱人是“纸箱王”的代言人,通过人们的色彩添加,“阿浪”可以是“男生”,也可以是“女生”,切换自如。有意思的是,来自台湾的文创工作者还给每个“阿浪”配上了一张待填写的信息表,组装成功之时便是“阿浪”诞生之日。

  除了“纸箱王”,台湾原创的文创IP捲毛利卡、皮宽等也亮相民俗文化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台湾“纸箱王”、捲毛利卡、皮宽等均为首次参加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唯美客台青创业基地台湾事业部执行长、董事长特助张钊瑞告诉记者:“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不仅是个展示的平台,同时也是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他向记者透露,首次参加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大陆的不少非遗项目现场展示为其带来了文创灵感。“下一阶段,我在文创产品设计中会考虑融入这些非遗元素。”张钊瑞说。

  文艺表演让人着迷

  宋代诗人宋奎曾云:“他年我若修花史,列入人间第一香。”诗中的“人间第一香”便是茉莉花。福州优越的地理环境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孕育出芬芳清香的茉莉花和醇香恬淡的高山绿茶,也创造了精美绝伦的茉莉花茶窨制技艺。

  福州茉莉花茶窨制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昨日,在民俗表演环节,福州市群众艺术馆等选送的茶艺与舞蹈表演《蹚窨天下第一香》,便形象、生动地展示了福州茉莉花茶窨制技艺的风采。不少本地市民自豪地说:“这茉莉花茶的香味与虾油味一样,都是我们爱的福州味道。”

  在福州,有一种集戏剧、杂技、舞蹈于一体的民间艺术,由孩童站在大人的肩膀上进行表演,这便是“肩顶戏”。昨日,马尾文体旅局选送的肩顶戏《看花灯》,让孩子看得入迷,让大人连呼:“丫霸!”

  入选国家非遗项目的闽剧是现存唯一用福州方言演唱、念白的戏曲。“过大年、看闽剧”是许多闽剧迷过年不可或缺的一个保留节目。昨日,在民俗文化节上,闽剧表演安排上了!《牡丹亭》《袖舞幸福》让闽剧迷们好好过了把瘾。

  非遗融入生活

  25日,在非遗游园活动中,各级非遗项目竞展风采。

  活动现场,记者看到了畲族服饰传承人兰银才,其用绣花针为一件凤凰装的领口绣花,记者目测其绣的是迎春花,得到了肯定的回答。兰银才告诉记者:“畲族服饰的花样图案来自大自然,眼下正是迎春花开放的时节,我便选择了迎春花,其实百花都可入画。”

  兰银才今年37岁,其从18岁起跟随父亲兰曲钗(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学习畲族服饰技艺。如今的他,在做好畲族服饰技艺传承的同时,还大胆创新,将畲族服饰的制作技术融入高档时装。去年,他获得了在浙江举行的第五届中国畲族服饰设计展演的“最具匠心传承奖”。兰银才说:“弘扬非遗文化,不仅要传承,更要与时俱进,主动融入现代生活,这样古老的非遗才有活力。”

  一段楠木,经过匠人的巧手,仿佛被施了魔法,化身可爱的法斗狗。昨日在非遗展示区,记者看到了本土文化木雕品牌“品德”带来的木雕文创品,生动的“法斗狗”不仅可当装饰品,还可当筷子架、笔架。文创工作者林雄告诉记者:“我们的木雕原料选用的是楠木、樟木、紫檀等细密坚韧的树种,不易变形,主要的木雕文创品有印章、香插、书签等,都是生活常用品。”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