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开局“十四五” 焕发新气象

打造景观带 扮靓母亲河

福州市“两江四岸”整体品质提升规划出炉

2021-02-24 23:53:4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福州新闻网2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闽江是福州的“母亲河”,也是城市发展的生态廊道与景观轴线。记者24日从市资源规划局获悉,“两江四岸”整体品质提升规划正式出炉,将重点打造8个精品景观带。

  规划将“两江四岸”定位为“山清水秀、文盛景美”的活力水岸,闽江两岸定位为国际化的山水城市客厅,乌龙江两岸则定位为科技创新、山水生态宜居典范。同时确定“两江四岸”沿线具体指闽侯荆溪二桥至青洲大桥的闽江、乌龙江两岸各1个街区(约500米)范围,岸线总长度约65公里。

  规划同时提出,近期将选取8个精品景观带进行重点打造,其中闽江沿岸6个,乌龙江沿岸2个,分别为:

  闽江游两岸(上下杭—烟台山段):位于闽江与历史中轴线交汇处,将全面梳理片区交通、景观、文旅等方面的提升方案,同时恢复两岸对渡,联动上下杭、烟台山两大历史地段,打造网红游览线路。

  闽江公园南园(沙滩排球):在现有沙滩排球场的基础上增设观景设施,展示对岸中央商务区高品质城市界面。江滨公园的入口及两个体育看台之间将增设景观桥连接,加强沙滩公园可达性。

  马尾船政文化主题公园:将重点加快船政文化主题公园建设,策划参观线路,对周边建筑进行景观改造,修复马尾船政滨江廊道驳岸,提升可视范围内城市景观。同时集合一江两岸马尾船政、罗星塔、营前海关、零点公园等历史文化资源,参照国家文化公园模式联动发展。

  花海公园:提升花海公园观景台,完善配套设施,打造花海浪漫婚礼园、特色艺术花田、花海闽剧场、水榭观花等特色景观节点。

  会展岛游艇码头:加快推进建设和招商运营,对码头外湿地和花海公园开展一体化提升,优化码头和观景台方案。

  三江口生态公园:以“保生态,通廊道,显文化,聚活力,创意境,塑网红”为策略,以“福文化”为特色打造八福节点,塑造最美滨江岸线,最具规模沙滩公园,最具活力秀道。

  侯官村:按照“八闽首邑第一村”的定位,打造“文化溯源与滨江风光带”,打通国宾馆至省委党校的休闲步道,并打造镇国宝塔、古渡口、城隍庙、观江平台等10个节点。

  仓山帝封江郊野公园:以“重生态、低干扰、多利用、少破坏”的原则,保留原有果林农田跟特色村落景观,利用场地的原有景观资源打造湾边渔村主题游园、荔枝采摘乐园、福州郊野沙滩趣味园、乌龙江两岸橘子红、郊野房车营地、郊野亲子活动园等六大特色主题板块,形成以果林农田为特色的郊野公园。

  市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两江四岸”片区还将着力塑造城市特色风貌,形成中央商务金融段、都市门户段、科技创新段和山水文化旅游段四大主导功能区段,结合各区段特色细分为七类细化功能区段进行规划管控。将充分利用“两江四岸”沿线丰富的旅游资源谋划网红空间,通过完善配套、增加活力、强化联动等措施,打造“48景”谱写闽江五千年历史的山水画廊。重点打造五大“福”主题IP,两岸两岛核心闽江游,花田花海、古村古韵、沙滩、游船等游览项目,分近中远期策划旅游线路;清理拆违先行,开展12项品质提升专项行动,生成具体项目456项,指导推进闽江水体、沿线山体保护,做好岸线治理,提升亲水空间品质,塑造良好沿江界面景观,打造景美文盛水岸。

福州市“两江四岸”整体品质提升规划出炉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