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日报评论:“精准滴灌”促企业发展

2021-02-24 08:30:58  来源:福建日报
  

  “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最高奖励500万元”“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最高补助250万元”“引进和购置研发设备最高补助100万元”……近日泉州市出台组合政策精准帮扶本地企业发展,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称赞。

  企业是创新的主力。政府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激发企业的活力,扶持企业发展。但扶持谁、怎么扶,对政策制定提出了很高要求。如果大水漫灌,不仅造成资金浪费,还会打击真正创新企业的积极性。只有把帮扶工作做到企业的心里,创新发展的种子才能破土发芽,开花结果。

  帮扶企业发展,关键是要“精准滴灌”。大企业、龙头企业就像森林中的大树,在吸收阳光雨露时具有天然的优势。政府部门眼中既要有大树,也要有小草;既要帮扶成年“巨兽”,也要兼顾“幼崽”成长。因材“施肥”,促进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企业竞相发展,经济生态才会生机勃勃,发展动力才会源源不断。

  “精准滴灌”要把工作做到企业心里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发展面临困难。当前,我省正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关键时刻,对企业拉一把、托一下,往往能取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相关部门要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入企业、沉到一线,了解企业需求,探索出台更多有针对性的举措,化解困扰企业的难题。人才是创新发展的基础,要为企业引进人才创造便利条件,解决高技术人才的住房、子女教育等现实问题。完善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权益分享机制,让有作为的科技人员“名利双收”。资金是企业发展的命脉,要不断创新金融服务机制,推出更多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帮扶企业发展贵在用心。只要我们时刻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多一些雪中送炭,多一些添砖加瓦,就一定能营造企业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黄云峰)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