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打造文化公园“富脑袋”发展远洋捕捞“富口袋”

连江“水上吉普赛”双喜临门

2021-02-24 08:02:06  作者:郑瑞洋 林双伟

连江“水上吉普赛”双喜临门

东岱疍民文化公园,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福州新闻网2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文 林双伟/摄)“以前,我们挤在木船上,经常吃不上饱饭;现在,有房住、有学上。你看,我们还有一个疍民文化公园。”昨日,连江县东岱镇东水村74岁村民刘用成热情地向记者介绍,“元宵节后,我们将征集老物件及省级非遗疍民渔歌等,在公园打造疍民民俗文化馆。”

  对于刘用成等人来说,当下可谓双喜临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家庭年收入达到20万元,口袋鼓了起来;春节期间,家门口新添乡愁公园——东岱疍民文化公园,精神富了起来。

  东水村位于敖江入海口,是个纯渔业村,也是连江疍民主要聚集地,全村有709户2392人。疍民,又叫连家船民,千百年来随波飘荡、以船为家,故有“水上吉普赛”之称。

  刚刚建成开放的是东岱疍民文化公园一期。该公园总面积9999平方米,规划建设三个主题区:迎·今朝园——以展现美好生活为主,设置“中国梦”今朝长廊、迎宾广场等;动·安康园——以运动休闲为主,建设篮球场、足球场、民俗文化广场等;忆·疍民民俗园——以疍民民俗文化为主,设置鱼水情广场等。

  “原先,这里是荒地,垃圾成堆,是全村最脏的地方。现在,这里是全村最美的地方,是休闲好去处。”东水村包村干部孙苏航介绍,建设此公园是为了更好地留住疍民乡愁记忆,激励后代弘扬勤劳勇敢的疍民精神,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该公园是东水村疍民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我们那一代人穷,盖的是破棉絮,穿的是破麻衣。”刘用成说,“我的运气好一点,还能念上两年书。”1980年,东岱镇征用120亩土地作为建设用地,让流浪的连家船靠了岸。从此,刘用成等人拥有了真正的家。

  到了刘用成儿子这一代,他从事渔业捕捞作业,眼下月收入过万元,口袋富了起来。刘用成说:“现在,我的大孙子在外地念大学,小孙子在东水念小学,脑袋也‘富’了起来。”

  “大伙发扬敢闯敢拼的精神,从事远洋捕捞,从小渔村跑到了大西洋,好的时候一年能赚20万元。”村民连国强说,他去年通过努力赚了100万元,致富路越走越宽。

  孙苏航告诉记者,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东水村从“一穷二白”变为“产业兴旺”:远洋捕捞业发达,鳗鱼产量居全县之首;村里贫困户脱了贫,村民安居乐业,去年村财收入也达到15万元。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