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农业气象专家,都在忙些啥?

​苏荣瑞:让气象服务守护“菜篮子”

2021-02-24 07:53: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毛小春 石美祥
  

​苏荣瑞:让气象服务守护“菜篮子”

苏荣瑞用仪器查看番茄叶子。

  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文 石美祥/摄

  福建省现代农业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中,福州农业气象试验站是其中重要一环。记者采访了试验站高级工程师苏荣瑞,听他说说气象科学服务百姓“菜篮子”的故事。

  研究番茄栽培

  寒冻害预警技术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晋安区鼓山镇的福州农业气象试验站。在办公楼大门旁,还挂了一块“蔬菜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的牌子。

  苏荣瑞1982年出生,毕业于湖北长江大学农业气象专业,2017年进入福州农业气象试验站工作。

  记者跟着他来到办公楼前的试验田。这里种有越冬栽培番茄、花椰菜、西兰花、甘蓝、青梗菜及设施大棚水培叶菜等蔬菜品种。在越冬栽培番茄试验地块,苏荣瑞摘下一颗黄色的小番茄让记者品尝,味道还真不错。

  “你品尝的是水果番茄。这一片种了6个品种,都是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的专家育出的新品种,放在这里试种。”苏荣瑞一边检查着有些卷缩的番茄叶子一边介绍道,“年初两次寒潮过程,晋安这里最低温0.7℃,番茄有了轻微寒冻害,这就是气象试验站要研究的内容之一。”

  记者了解到,这片是苏荣瑞进行越冬栽培番茄低温寒冻害预报预警技术课题研究的试验田。课题研究的成果可直接应用到越冬栽培番茄低温寒冻害气象指数保险的设计,方便专业农户购买农业保险和理赔,为农户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研究防灾减灾

  促进增产增收

  福州天气转暖,试验田也在准备春播。苏荣瑞带着记者来到500平方米智能温室大棚。地上许多丝瓜苗已冒芽。

  “这些是省农科院专家培育的新丝瓜品种,2月初送过来,有60多个品种。试验站要进行丝瓜品种耐低温控制试验,筛选适宜早春播种的丝瓜新品种,为今后向社会推广做好前期研究。”苏荣瑞说。

  他又指着大棚里的设备说道:“在这里,正进行富碳农业气象研究,希望通过试验建立起农业大棚智能化供暖与二氧化碳精准施用的控制模型,以及其他实际生产中需要的技术,以促进农户增产增收。”

  苏荣瑞告诉记者,2月5日,试验站的技术人员去长乐江田镇查看冬种马铃薯受低温霜冻影响,有一农户早播的300多亩马铃薯受灾损失较大。

  “看到农户因灾害天气原因受灾,我心里就难过,更感受到农业气象工作的重要性,防灾减灾是我们的工作,帮助农民致富,为乡村振兴服务是我们的目标。”苏荣瑞说。

  据介绍,福州农业气象试验站已融入福建省现代农业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为蔬菜全产业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气象保障服务。去年,试验站制作了几十期蔬菜气象服务专题、蔬菜气象月报及蔬菜主要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服务产品,通过短信、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发送给农户,深受欢迎。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