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2021福州好人大家评 >> 2021感动人感动事 >> 2月

援非5个月创造两项“第一”

福州医生了不起 非洲同行频点赞

2021-02-23 07:10:4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医生了不起 非洲同行频点赞

  龚超与博茨瓦纳同事开展小儿腹腔镜疝气手术。(受访者供图)

  福州新闻网2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近日,经过1个多小时紧张的腹腔镜小儿疝囊高位结扎术后,手术室里的博茨瓦纳医护抑制不住激动,纷纷对来自中国福建福州的医生龚超竖起大拇指。这是博茨瓦纳仰加圭转诊医院首例小儿腹腔镜疝气手术。

  龚超是中国(福建)第16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弗朗西斯敦分队队员,福州市第一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1月中旬,他已在仰加圭医院成功开展新年第一台腹腔镜手术。2台手术的成功实施,增进了博茨瓦纳患者的健康福祉。

  仰加圭转诊医院位于博茨瓦纳第二大城市弗朗西斯敦,是博茨瓦纳北部地区最大的医院,每天前来治疗、等待转诊的患者非常多。去年9月,中国(福建)第16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启程赴非,执行为期2年的援外医疗任务,医疗队中有12名福州医护人员的身影,龚超就是其中之一。

  到非洲后,在一次与医院人员闲谈中,龚超得知一名本地胆囊结石患者希望在腹腔镜下进行胆囊切除,但因医院条件不具备,不得不转院。接下来几天,龚超接连碰到类似可以用腹腔镜手术的病例,却因医院无可用设备(原有设备闲置许久,零部件缺失)、无技术、无操作人员的局面,无法开展手术。

  “条件有限,唯一可行的方案就是让设备‘起死回生’。”为此,龚超多次与院方沟通协调,求助援非前辈队员、队友以及国内专家,并找到工程师寻求技术支持,大伙儿通力合作,终于组装好器械,完备手术耗材。

  1月14日,一名肝脏多发占位患者如愿进行腹腔镜手术。手术团队配合默契,手术成功完成,术中及术后效果良好。随后,龚超团队又成功为一名3岁的非洲患儿开展腹腔镜小儿疝囊高位结扎手术。

  “你们太棒了,这么快就治好了我孩子的病。”患儿出院当天,其母亲不停道谢,点赞中国医生。术后过了数日,龚超科室的非洲同事依然沉浸在手术的兴奋中,连连表示“奇妙!我们得好好向龚医生学习腹腔镜。”

  “不忘肩上使命,继续全力以赴,为当地医院注入新鲜血液。”援非5个月了,首次在非洲过春节的龚超说。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