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省首例!机器人为依姆精准置换全髋关节

2021-02-21 08:24: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福州新闻网2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黄子达 夏雨晴)“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是对精准度要求很高的手术,医生肉眼操作难以做到分毫不差,现在,有机器人帮忙了!

  近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完成了福建省首例机器人辅助下的复杂全髋关节置换手术。这意味着,福建省的关节置换术迈入了智能、精准、微创的机器人时代。

  患者是67岁的李依姆。30多年前,她因外伤造成右腿股骨颈骨折,一直没得到规范治疗,多年来饱受长短腿和髋关节疼痛的困扰。日前,因疼痛难忍,她到附一医院骨科就诊。

  张文明教授团队检查后发现,李依姆的股骨畸形,右腿比左腿短了3厘米,需要置换全髋关节。但是,她的病情颇为复杂——不仅股骨头残端与骨盆完全融合,还合并有严重的骨质疏松。要为她置换髋关节,就好比要在崎岖松软的地基上盖高楼,需要极高的精准度与稳定性。

  经过综合评估,医生决定请出该院刚从美国引进的机器人大夫“Mako”助力。“Mako是当今世上最先进、应用最广泛的骨科手术机器人系统,也是唯一一款被中美两国的食药监局批准用于髋关节置换的机器人系统。”张文明教授告诉记者,“Mako的手术精确度达亚微米级,能避免过度截骨和磨挫,实现微创化操作。”

  Mako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带显示屏的操控系统,二是带机械臂的手术系统。手术前,医生先将李依姆患处的CT影像等数据,输入操控系统,根据系统个性化构建并呈现在显示屏上的彩色三维模型,制定手术方案,明确假体的大小、安放位置、角度和安放后的骨质覆盖等。手术中,医生发出指令,伸入李依姆切口内的机械臂带动工具在髋臼内对股骨头进行截断、磨挫。而后,机械臂带着假体抵达术前设定的位置并开始捶击固定。手术花了1个多小时顺利完成。

  术后,人工关节与李依姆的骨质紧密结合在一起,李依姆的双腿等长了。术后次日,她就能在助行器的保护下下地行走,疼痛也大大缓解。前后住院三天,她顺利出院。

  张文明教授说,传统相关手术的成功率主要取决于医生的经验,医生得通过术前手工测量和术中肉眼评估来完成,对医生手艺的要求很高。而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对关节外科乃至骨科来说,是一种变革性的技术,指引着学科重要的发展方向。“哪怕是经验不足的年轻医生,通过Mako也能精准、安全地完成手术,实现手术的标准化操作。”他说。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