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休息少一点,让患者更健康

2021-02-17 11:39:30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休息少一点,让患者更健康

姚向阳正在查房。

  早上8点,准时和上一班次的医护人员进行交接后,姚向阳快速浏览所有住院患者的病例情况并挨个查房,针对有需要的患者进行诊疗方案调整,开出新医嘱……

  对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肺科主任姚向阳来说,春节在医院里过早已不陌生。

  去年,姚向阳也在医院跨了年。从除夕开始,为了方便工作,姚向阳没回家也没去医院安排的酒店住,而是以院为家,把自己“钉”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直到厦门实现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双清零”,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的他才回到家中。

  “只要有患者,就有我们的守护。”姚向阳说,医务工作者早就习惯了在节假日坚守岗位。他们除了关注患者的身体状况变化,及时跟进治疗,也要关心患者的心理健康。

  每天都问问病人有什么需求,和他们聊聊天,做好心理疏导。特别是碰到过年,姚向阳总是这样安慰患者:“通过电话视频随时可以和家人联系,只要身体好了,健健康康回到家人身边,随时都是过年。”

  除夕当天,医院还特地准备了水果、糖果等小礼物,姚向阳带着医护人员把这些小温暖和新春祝福送给了每一个住院患者,为他们鼓劲:“我们陪着你们过年,我们在一线和疫情战斗一年了,大家都熬过来了,你们肯定也可以!”

  值班结束后,姚向阳才回到家中,和同为医务工作者的爱人补上过年的“仪式感”。这几天,即使没排班,姚向阳也待在厦门边休息边待命。“我们少休息一点,能换来患者更健康一点,这是身为一名医生的最大成就。”姚向阳说。

  (记者 杨珊珊 通讯员 罗超)

福建:休息少一点,让患者更健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