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在罗源过年很惬意:小城越变越美 幸福越来越多

2021-02-17 09:15: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在罗源过年很惬意:小城越变越美 幸福越来越多

刘昀一家人游览溪尾街文化街区。通讯员 黄益辉 摄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黄益辉 肖丹

  正月初五,恰是春光明媚时,罗源县城建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刘昀趁着假期,带着妻子和一岁多的儿子,游览刚刚建成开放的溪尾街文化街区。风雨廊、石板桥、典雅质朴的沿街建筑,古街魅力尽收眼底。刘昀打开视频通话,向家乡亲人问候拜年,对着镜头分享罗源的人文景致,喜气洋洋。

  “我是山东人,来罗源9年了,今年响应就地过年倡议,留在罗源过春节,县里刚开放了几个特色街区、公园,不愁没地方转。”刘昀说。

  溪尾街位于罗源县凤山镇老城区,改造前狭窄、老旧,暮气沉沉,2020年纳入福州市老城区环境综合提升“十位一体”项目,通过对溪尾溪进行截污治理,恢复水清、岸绿的历史原貌,并对整条街区采取仿古设计,打造梦幻的夜景灯光,与罗源第一批历史文化街区“后张街”诗意串连,春节前开放后,就成为罗源最具人气的打卡街区。

  身为城市管理和建设的参与者,近两年罗源民生项目提速质变,刘昀感触颇深,“公园越建越多,道路越修越好,生活品质也越来越高”。

  来自河南的公交车司机王江欣也有同样的感受。“我来罗源工作4年了,感觉罗源的交通、民生、人文素质都越来越好。”王江欣告诉记者,今年他选择坚守岗位,就地过年,继续为百姓的出行提供服务。

  王江欣负责的9路公交车终点站是罗源县动车站,“原来动车站前杂乱无序,路也不好,乘客在车上时有抱怨,现在广场建得很漂亮,道路也修得宽敞平坦,太好了。”王江欣说。

  记者来到罗源县动车站站前广场,看到宽阔的沥青路伴着两侧绿意,勾勒出“高脚杯”形的大公园。全长3公里、双向6车道的主干道,全线沥青路面、标识标牌完善,让市民出行更安全舒适。原本无序的进出通道,划分为站前集散区、商业服务区、户外候车区、形象展示区等,建成了全新的门户形象。走进广场,樟树、梧桐树等迎风而立,碧绿的草坪、鲜亮的花朵间,开辟出人行通道,设置了多处座椅。

  近年来,罗源城乡建设提质增速,2020年安排为民办实事项目18个,总投资3.08亿元,推进投资约4亿元的罗源县城区环境综合改造提升项目和城区综合提升“十位一体”工作,致力打造生态环境优美、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小城。

  其中,溪尾街和罗中路完成老旧改造,中心市场、塔兜市场“农加超”建成投运,城区“十位一体”综合提升成效明显。动建梅岭公园四期、莲花山体育公园等7个城市景观提升项目,城市公园串绿成线、串珠成链。动车站站前广场完成整治提升,滨海新城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持续完善,人气商气不断聚集。岐阳旧改、余家塘旧改、霍口水库搬迁等安置房项目加快推进,闽源小区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修缮,群众居住条件持续向好。新增公共停车泊位530个,岐阳旧改等一批市政路网逐步完善,群众出行更加便利舒适。

  城市宜居品质不断提升,也让刘昀决定在罗源扎根,“我已经计划买房,在罗源定居下来”。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打造宜居宜业城乡环境,提升民生保障服务能力,念好‘山海经’、画好‘山水画’,建设一个幸福宜居的现代化新罗源。”罗源县相关领导表示。

在罗源过年很惬意:小城越变越美 幸福越来越多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