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一家传统农业企业的现代转型之路

2021-02-14 22:42: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罗源一家传统农业企业的现代转型之路

工人包装咸鸭蛋。通讯员 黄益辉 摄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黄益辉 刘其燚

  春节期间,罗源县起步镇皇万村的潮歌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足马力生产,一批批咸鸭蛋发往全国各地,送到老百姓餐桌上。

  刚上市就遭遇疫情危机,这家拥有“现代农业基因”的企业大力拓展电商渠道,日销售量从不到2000枚增加到30000枚,去年销售额约700万元,蹚出一条传统农业转型成长之路。

  五年“炼蛋”

  “春节前,咸鸭蛋每天销售量近4万枚,有的公司一订就是几百箱。”潮歌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章根告诉记者,产品畅销源于“蛋白咸度适中,蛋黄沙香流油”的绝佳口感,这是他蛰伏5年苦心“炼蛋”的成果。

  2004年大学毕业后,章根一直在城市工作。根植于内心的乡土情结,促使他2009年回到家乡罗源县起步镇潮格村,买下3000只鸭苗,开启创业旅程。

  鸭子养多了,鸭蛋不好卖。章根前往全国各地考察培训,思考延伸产业链。

  “目前市面上少有蛋白咸度适中、蛋黄流油的咸鸭蛋。”2015年,在江西蛋鸭养殖培训会上,一名专家的话启发了章根。学习畜牧兽医专业的他,下定决心填补市场上的这块空白。

  章根一头扎进实验室,买回近60个品牌的咸鸭蛋进行测试,发现腌制过快、使用添加剂等是咸鸭蛋口感欠佳的原因。反复研究,工厂里光用于实验的鸭蛋就倾倒了数吨,口感却始终不尽如人意。

  “我是一条筋的人。”整整五年,章根终于钻研出咸鸭蛋的脱盐工艺,生产出“蛋黄沙、蛋白香”的低盐咸鸭蛋。在腌制过程中,章根还传承了他年幼时奶奶教授的手艺:不用任何添加剂,采用高山无污染黄泥巴包裹鸭蛋,辅以食用盐、白酒,腌制45天而成。

  此后,潮歌牌咸鸭蛋正式上市,广受欢迎。

  线上“走红”

  正当章根踌躇满志,准备大干一场时,疫情不期而至,销售面临巨大考验。

  虽然从事的是传统农业,章根却具备现代商业思维,重视挖掘产品文化,积极培育线上渠道。

  “去年疫情,线下咸鸭蛋卖不出去,线上订单火爆起来。”章根说,这坚定了他开拓线上渠道的方向。市场推广没资源、没资金怎么办?政府的扶持起到了关键作用。去年5月,潮歌咸鸭蛋入选福建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县长带你买好货”带货名单,2小时直播内卖了1.3万箱。“县长带货对我们的帮助极大,品牌打响后,销量直线上升。”章根介绍,潮歌咸鸭蛋随后获得罗源县“十佳农特产品”称号,还登上中央、省市主流媒体。

  为了进一步扩大影响力,章根还经常参加全国各地的展会。现在,潮歌咸鸭蛋通过微商、发现良品等线上平台,吸引全国各地上百家经销商进货,线上销量占比近70%。

  为了保证咸鸭蛋的供应,他在罗源、闽侯、沙县开办了4个养鸭场,养了5万多只鸭子。

  创新筑梦

  从农村走进大城市求学,学成后回乡创办企业,章根把现代农业理念带回了农村。从早期粗放式鸭子养殖发展成如今的集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潮歌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已成为咸鸭蛋界的新秀。

  “公司计划今年进一步扩大、规范养殖规模,研发皮蛋、老鸭汤等新产品,让传统农业借助科技力量,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章根说。

  公司还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村民就业。在皇万村的加工厂,吸收包括1名脱贫户在内的近20名村民就业,平均每月收入3000元。

  “罗源正大力扶持一批农业示范企业,推广复制它们的创新经验,从而带动传统农业转型发展。我们会继续支持潮歌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推动区域鸭产业壮大升级。”罗源县副县长陈启辉说。

罗源一家传统农业企业的现代转型之路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