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守护福平铁路“大动脉” 24人队伍全力护航平稳供电

2021-02-14 08:01: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赖志昌
  

  福州日报记者 赖志昌

  “这个春节,我们稍微没那么忙了,但是要随时待命,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福平铁路四电集成项目部综合作业队队长张兴富说。

  除夕当天,福平铁路长乐东站工区变电所供电设备跳闸。张兴富和队员们刚吃过午饭,就接到抢修通知,于是立即动身。“好在没啥大问题。经过半小时抢修,线路供电恢复正常。”张兴富告诉记者,手机24小时开机,往往一个电话,哪怕刮风下雨都得去抢修。

  去年12月,历时7年建设的福平铁路正式开通。这条全长88.43公里的铁路“大动脉”的供电安全保障,有赖于张兴富和队员们这群“守护人”。作业队有24人,年龄最小的20多岁,最大的56岁。

  作业队常年驻守在长乐,这里位于福平铁路中段,方便队员们抢修作业。“我们分成两个组,24小时待命,白天巡查,晚上检修。”张兴富说,春节前夕,他与工友们照例对福平铁路电力远动通道进行检修,忙碌到凌晨近4点才回去。

  今年是福平铁路首次投入春运。“春运期间,列车运行密度增大,供电线路、通信设备超负荷运转,我们的日常工作就是通过巡检找出问题,进行检修作业,同时应对突发的线路供电故障。”副队长刘春打开了话匣子。他说,队员们以步行或驾驶巡检车巡检,通常早上7点出工,晚上11点才能回去。线路上白天有列车,队员们大多在夜间列车停运后的“天窗期”作业。

  今年是工班长曹世鹏在外过的第六个春节。大年三十,他和工友们仍坚守在大桥线路上作业,“简单地在大桥上吃了个盒饭,就算过了年。”今年春节,妻子和两个儿子特地从河南老家过来陪他过年。一旁,妻子李二丽笑了笑说,“都习惯了,也能理解他的这份工作”。

  队员们大多来自湖南、河北、四川、内蒙古等地,这个春节他们都坚守在一线岗位,没法回家和亲人团圆。“春节期间,福平铁路每天都有列车通过,我们的工作丝毫不能懈怠,要确保福平铁路供电安全,让每位旅客平安出行,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张兴富已经三年没回四川老家过年了。

  今年过年,张兴富和母亲通了电话。“这个春节又不能回家陪你们过年了……”“没事,家里一切都好,你要好好的,安心工作!”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