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家里什么都不愁!”

闽清林洞村脱贫户涂礼灼过上新生活

2021-02-13 23:01:4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福州新闻网2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见习记者 蓝瑜萍)“家里什么都不愁!你在那边放心,好好学手艺……”这个春节,闽清县塔庄镇林洞村脱贫户涂礼灼过得满面红光。

  儿子选择在上海就地过年,涂礼灼便买了自己爱吃的鸭和鱼,做了几道菜,还和儿子在电话里小叙了一番,十分满足。

  “什么也不愁”是涂礼灼这些年的口头禅。然而几年前尚未脱贫时,一件件忧心事总让他愁眉不展。

  那时,涂礼灼被诊断出患有腰椎骨瘤,干活时间一久就头晕乏力,无法从事过重的体力劳动,又赶上儿子上中专,医疗费、学费、日常开支……一笔笔账压在他心底,也压得这个家摇摇欲坠。

  转机出现在2013年。那年,涂礼灼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镇村干部带来了帮扶政策,也送来了希望:医药费能报销七八成,看病不愁了;儿子受资助上了中专,学费不愁了;年久失修的房子得到补助而翻修,泥墙刷了新漆,破木门换成了新防盗门,住处也不愁了。

  在帮扶干部的支持下,涂礼灼家不仅顺利脱贫,还找到了致富路。在村干部的指导下,他种起了油茶树。“每年茶籽丰收,茶油也不愁卖,镇村干部都愿意帮我牵线找销路。”涂礼灼说,如今,茶油产量一年比一年多,正如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

  就在春节前,他家又有一件喜事——免费通上自来水。这个高山村落,头一回用上了自来水。“以前村里都用山泉水,一碰上天旱或者春节大量村民返乡,水压低或停水是常有的事。”涂礼灼回忆说,如果通水管道损坏,还要自己动手修。

  得益于闽清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如今林洞村390多户村民都用上了自来水。其中,包括涂礼灼在内的25户脱困户、低保户等还享受到了免费通水的福利。“现在,水量更足,管道坏了也不用操心,都有人来上门维修。”涂礼灼说。

  今年,涂礼灼的儿子学厨艺即将“出师”,找到工作后家里又能增加一笔收入。“吃住都有保障,儿子也能赚钱了,只要专心经营好日子,真的什么都不愁了!”涂礼灼感叹。

闽清林洞村脱贫户涂礼灼过上新生活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