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中央媒体看福州

“院长,来我家过年吧”

2021-02-13 10:50:55来源:光明日报

  春节临近,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同安镇街头,总有当地群众跟马彦彬打招呼,并热情地邀请他留下过年。

  马彦彬是阳光学院两岸融合发展研究院院长。去年,由他牵头组织的台籍教师团队,参与了同安镇尾林村和西安村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

  在尾林村,这个团队创造了村史上诸多“第一”:第一盏路灯,点亮了村民归家之路;第一座公厕,改善农村的人居环境;第一座公园,让村民茶余饭后有了好去处;第一个净化槽,把蓝天白云还给农村……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有最美星空,有原生态景观,我们想要把尾林村打造成‘慢活青创村’,主打小众、慢活、低耗,发展有地方特色的生态旅游产业。”马彦彬说。根据西安村的特点,台湾团队提出了“百草青创村”的构想。“西安村的基础条件好,土壤营养价值高且占地面积大,可以发展中草药产业。”马彦彬说。

  当地村民的热情,让马彦彬和家人萌生了留在同安过年的想法。听说马彦彬要留下过年,十几家村民到马院长家“游说”,请他到自家过年。

  “院长,你一定要来我家吃年夜饭,土鸡土鸭都杀好了,是最正宗的!”村民卢丽云一大早就来到马彦彬的住处,向马院长发出邀请。

  据永泰县台港澳办主任谢平海介绍,去年12月,福州市政府发布“21条惠台措施”,提出各县(市)区要提供乡村(含社区)建设榕台合作项目,永泰县已经申报了8个村作为2021年乡建乡创闽台合作项目。

  (通讯员 潘倩 记者 高建进)

  (本版由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策划,福州工作站组稿)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