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春节期间 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仓前九里项目400余人留岗

2021-02-12 07:53: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谢星星
  

春节期间 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仓前九里项目400余人留岗

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改造项目过年不停工。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谢星星

  这个春节,位于烟台山历史风貌区的仓前九里项目热闹非凡——中建四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以下简称“福州分公司”)400多名来自天南海北的建设者选择留岗,扎在项目建设一线抢抓工期,共享别样“团圆饭”。

  这当中,既有夯基垒台的工人,也有协调统筹的管理人员,为烟台山焕发新生机贡献智慧与汗水。走在项目现场,记者看到的是建设者们精神饱满、大干快上的劲头,听到的是他们满怀决心与自豪感的话语:我在福州“干大事”!

  “最大程度还原烟台山旧时风貌”

  郁郁葱葱的古木掩映,中西式历史建筑交错呈现……沿仓前路漫步,昔日经历风霜洗礼沉寂的历史建筑群在修复提升中,初现烟台山旧时“万国建筑博物馆”的风采。

  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曾是福建省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17个国家曾在此设立领事馆或代办处,30余家洋行在此落成,形成福州早期的领事区、外贸基地,众多留存至今的西式建筑与中式园林古厝蕴含着福州近现代史的缩影。

  走进正在施工的仓前九里项目现场,只见每栋老建筑、每棵古木都挂上了身份标识,做好封锁围挡,钢管铺就的临时施工通道小心翼翼地架在其间。

  “纵览烟台山建筑群旧时地图,可以看到最大的特点就是‘密’。”该项目生产经理李德华介绍,项目红线内有25处保护文物、19处历史建筑,整体建筑高差达30米,楼栋间距不过4米。

  在这样的施工条件下,福州分公司建设者不仅全力再现旧时风貌,还致力于以原有建筑密度为肌理,“织补”新建筑空间,让烟台山走进现代生活。

  “对古建筑,我们按修旧如旧原则,沿用传统建材、传统工艺;对新建筑,尽可能与古建筑统一建设风格,并以古建筑优先设计施工。”该项目地块三生产经理蓝涛介绍,施工中,曾有挡墙建设碰上福州市二级保护古树,可能影响树根,施工图纸当即修改,绕道建设;新楼设计过于靠近一栋古建,可能影响房屋基础,工人们24小时内抢工牢固古建基础,并重新设计腾挪新楼。

  “在开展空中塔吊作业时,做到每个工人熟悉所有施工细节,确保不伤害老建筑分毫,最大程度还原烟台山旧时风貌。”蓝涛说。

  “我们干劲足,家里人也很放心”

  目前,仓前九里项目古建修复已进入尾声,与古建风格相统一的商业文化街区正加速推进。

  为抢抓工期,432名省内外员工决定坚守在项目上过年。来自四川达州的砼工班组长郑礼国和班组里20多个来自全国各地的弟兄就是其中一批。

  “我们班组是倒水泥的,要见缝插针跟着施工进度走,水泥车来了一个电话就要到现场,随时待命。”郑礼国说,配合施工进度,班组往往夜间上工,晚的时候做到凌晨1点多。

  “虽然累,但大家都不敢怠慢。”来榕已有30多年的郑礼国在福州参与过不少建设项目。对他来说,这个项目不一般。“施工难度大,但意义也大,这回春节留下来赶工,大家都很积极。”郑礼国说。

  同样就地过节的还有钢筋班组的40多名工人,他们大部分来自四川、贵州。

  “原本打算回家过年,但公司一提出‘就地过年’,好些工友一早就响应了。”来自四川大竹县的班组长刘厚友说,工期紧张是一方面,春节期间公司各项周全的保障举措也让大家倍感暖心。“今天,公司安排我们一块儿做年夜饭、吃年夜饭,春节期间施工也是吃住不愁,还有三倍工资拿。大家根据公司的安排,把全部精力集中在这个项目上,我们干劲足,家里人也很放心!”

  春节期间,不仅后勤保障到位,该公司还安排了游园、贴春联、挂灯笼、贴窗花等活动,营造节庆氛围,让大家在项目上过个温暖的春节。

  “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建设项目”

  仓前九里项目要赶在今年5月底前全面落架,时间紧,任务重。

  为此,春节期间,该项目三个地块均不停工,全速推进。地块一所有建筑要全面落架,地块二加快地下室施工,地块三8栋楼正进行主体施工,力争节内全部封顶。

  “有了春节的全速推进,节后大批量工人就可以进场,同步开展外墙和室内施工,确保项目如期完成。”李德华说。

  不仅大量一线工人留岗抢工期,不少管理人员也守在了项目一线:每天早上7时,举行早会部署当天施工进度;每晚施工结束后,碰头总结问题,安排第二天的施工人员与建材等,统筹各项工序,与工人共同推进现场作业。

  “能够参与到福州历史文化建筑传承保护中,大家都满怀荣誉感和自豪感,力求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全面推进项目建设。”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春节期间 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仓前九里项目400余人留岗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