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籍教授马彦彬首次在榕过年记:一桌团圆饭 两岸一家亲

2021-02-12 07:31: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潘倩 谢星星
  

台籍教授马彦彬首次在榕过年记:一桌团圆饭 两岸一家亲

台籍教授马彦彬(左四)和家人在老张家吃年夜饭。记者 叶义斌摄

  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 谢星星

  “马院长,快进家,家里暖。”大年三十中午,在永泰县同安镇,台籍教授马彦彬一家在一声声热情招呼下,走进村民张梦思的家。早在一个月前,他就答应老张,要一起吃团圆饭,过福州年。

  一进门,一张红火的圆桌上摆满精心准备的“土菜”:白斩鸡、鸭汤、羊肉汤……“开饭啦!”随着压轴永泰特色菜——蛋燕汤上桌,老张一家三代6人和马彦彬一家3人围坐一桌。

  “试试这个蛋燕汤,寓意新的一年幸福美满;鱼也是要尝的,年年有余嘛;鸡鸭是家养的,菜是自家种的,农村的团圆饭就是这样,都是‘土味’,可别嫌弃呀。”老张热情地介绍自家美食。

  “谢谢大家一年来对我们的照顾。”看着满桌的菜肴,听着亲切的话语,马彦彬动情地举起杯子,与众人一一碰杯,表达感恩之情,送出美好祝福。

  一桌团圆饭,描绘出两岸一家亲的生动画面。和老张一样,在同安镇,认识马彦彬的人都亲切地叫他“马院长”。2020年,马彦彬因为参与美丽乡村项目来到同安镇。短短一年,他和项目团队的建筑师张示霖,起早摸黑,走遍了西安村和尾林村,挨家挨户与村民交流、拍照,了解大家生活发展的实际需求。

  这一年,尾林村亮起了第一盏路灯,建造了第一座公园,修建了第一个公厕,引进了第一个净化槽。“马院长给村里带来的改变有目共睹,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基础建设不断升级,村民的生活水平也在提高。”同安镇党委书记张卫忠说。

  不仅是张梦思一家把马彦彬当成亲人。一个月前,得知马彦彬和家人要留在镇里过年,十几户村民上门邀请他们到家里吃年夜饭。村民们得知马院长没时间准备年货,特地送来年糖年饼、土鸡土鸭土菜等,马彦彬和家人十分感动。“非常感恩,我想这就是两岸血浓于水的情感。”马彦彬说。

  2017年,马彦彬受阳光学院邀请,来榕成为该校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院长。除了自己主动融入福州发展建设,作为福州市台协会人才委员会主委,他更成为两岸交流合作的桥梁,不仅引荐台青到阳光学院就职,还带动妻子林佳垔和朋友来同安镇建设、运营民宿——岚口遇见台湾。

  “这不仅是一餐团圆饭,更是一份抚慰人心的精神食粮,我们在福州、在永泰,感受到家的温馨,感受到亲人的爱,这个年很暖。”马彦彬说。

台籍教授马彦彬首次在榕过年记:一桌团圆饭 两岸一家亲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