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特朗普弹劾审理以骚乱视频震撼开场,审判被确认合宪

2021-02-10 09:0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0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9日,是参议院审理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弹劾案的第一天,民主党人以一段13分钟的国会骚乱视频震撼开场。参议院当天还投票确认了对这位前总统的弹劾审判符合宪法,这为审判继续进行铺平了道路。有6名共和党人此次和民主党人一道投了赞同票,不过,分析称,最后审判表决时特朗普被定罪的可能性不大。

  特朗普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两次遭国会众议院弹劾的总统,也是第一位在参议院接受审判的前总统。

  参院确认特朗普弹劾案合宪!

  6名共和党人投了赞同票

  当地时间2月9日,参议院经过投票以56票同意,44票反对的结果确认了对前总统特朗普弹劾案的审理符合宪法。此次投票确认为接下来的弹劾审判各项流程继续进行铺平了道路。

  尽管一些共和党人呼吁驳回诉讼程序,但大多数参议员表示对前总统特朗普的弹劾审判是符合宪法的。6名共和党参议员和民主党人一道投了赞成票,确认弹劾审判符合宪法。

  此前,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曾提出动议,认为参议院对前总统进行弹劾审判违宪。不过该动议被否决,从投票结果看,当时有5名共和党参议员站在民主党一边。

  不过,如果要在最后审判表决时给特朗普定罪,需要至少17名共和党参议员和全部50名民主党参议员支持,方能达到三分之二多数的法定门槛。从此次仅有6名共和党人为合宪投赞成票的结果看,特朗普最后被定罪的可能性仍很小。

  民主党人的震撼开场白

  13分钟的暴乱视频

  在特朗普弹劾审讯的第一天,民主党人就给出了一个震撼开场白。众议院弹劾经理率先开场。9日下午,第二次弹劾审判以一段令人震惊的视频剪辑拉开了序幕,迫使国会参议员们重温了1月6日国会致命骚乱中的一些最紧张的时刻。

  在对弹劾审判规则进行程序性投票后,众议院弹劾负责人拉斯金表示,他的团队对前总统特朗普的检控将“基于客观事实”。

  作为开场陈词的一部分,拉斯金播放了一段长达13分钟的视频,展示了支持特朗普的暴徒当日冲击国会大厦的画面,这些画面与特朗普在骚乱前向支持者发表演讲的视频交织在一起。

  视频显示,特朗普支持者在国会大厦外与警察发生冲突,一些人在大楼外的墙壁上攀爬,另一些人正在冲击国会大厦的大门。另一些画面显示,国会议员们赶在暴徒闯入议会大厅前匆忙撤离现场。

  参院议事大厅中回荡着视频剪辑中的喧闹声,视频播放完毕时,大厅里一片寂静。 拉斯金此时表示,“如果这都不是可被弹劾的罪行,那就没有什么是可被弹劾的罪行了”。

  弹劾经理们认为,这种播放视频信息的策略至少有两个好处:一是使信息简单明了,容易被公众理解;同时还将缩短审判进程,以便民主党人可以继续推进拜登政府的立法议程,如新一轮纾困法案。

  他们说,一旦共和党议员“看到这位总统为了保住权力确实煽动了一场暴力叛乱,很有可能的结果是,不情愿的参议员会改变主意,投票判他有罪”。

  第二次弹劾审判或速战速决

  共和党人料13日可能结束审判

  9日早些时候,国会参议院投票还通过了两党领导层同意的弹劾审判规则。

  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在介绍这项框架决议时说:“这项决议得到了前总统法律顾问、众议院弹劾经理的同意,并得到了共和党领袖的共同支持,这是一项两党决议。”

  舒默说:“就针对前总统特朗普的指控进行公正、诚实的弹劾审判是我们庄严的宪法责任,这是美国历史上对美国总统提出的最严重的指控。这项决议旨在提供一个公平的审判,我敦促参议院将之采纳。”

  弹劾案“开庭辩论”要到10日中午才能开始,国会众议院弹劾经理和特朗普律师团队各自有16个小时时间来陈述他们的案件。

  之后,国会参议员们将有四个小时的提问时间。如果国会众议院弹劾经理要求传唤证人,提问时间结束后将对此进行两个小时的辩论,之后进行表决。

  如果没有传唤证人,特朗普律师和众院弹劾经理将各有2个小时时间进行结案陈词。最后,国会参议员将就是否给特朗普定罪进行表决。

  两名参议员透露,共和党人在午餐期间讨论了13日晚举行最终投票的可能性,他们预计特朗普的律师团队不会用完16个小时陈述案情的时间,预计参议员也不会用完4个小时的提问时间。

  情况是否如此还有待观察,但这正是共和党参议员目前所期待的,前提是如果没有传唤证人。

  1月1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表决通过弹劾条款,指责前总统特朗普在1月6日国会大厦遭冲击事件中“煽动叛乱”。特朗普也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在任期内两度遭到弹劾的总统,也是第一位在国会参议院接受审判的前总统。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