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国资委着力发挥劳模引领示范作用

2021-02-10 07:34: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奕婷
  

  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扎根国资国企一线,用精益求精,铸就国企品质;立足平凡岗位,用一腔热血,点燃工匠热情;不忘初心坚守,用默默耕耘,诠释忠诚敬业……近年来,福州国资系统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劳动模范,用榜样力量描绘出亮丽风景线。

  卓明华:

  在一餐一饮中推广“闽都文化”

  福州大饭店餐饮技术总监卓明华从业35年,去年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对于传承弘扬闽都文化品牌,卓明华有深深的责任感。他很早就意识到客人对菜肴的要求已经从吃得饱变为吃得好、吃得精,始终在思考怎样让闽菜顺应时代变化。香糟元宝虾、养生七星肚、番鸭露线面……卓明华改良创新闽菜120多道,其中15道荣获福建省创新菜金奖。

  卓明华积极参与闽菜及闽都文化的全球推广活动。2017年,“中餐繁荣访问团”出访菲律宾与马来西亚,为当地侨胞“送年夜饭”,卓明华率5人团队操办晚宴和闽菜培训各3场,招待侨胞1200多名、培训厨师160多名,精湛的技艺和精益求精的精神征服当地侨胞,获得国侨办领导的称赞。

  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为解决市民就餐难题,福州大饭店推出盒饭业务,卓明华化身“盒饭师傅”,每天15小时不间断工作,为市民群众做好保障服务。他还积极助力东西部扶贫协作,带领团队成员以产业扶贫项目福定产业园生产的水晶粉条、粉丝等扶贫产品为原料,研发出26道标准化特色菜,并向各大餐饮企业推广。

  “闽菜难的不是技艺,而是在于坚持。”这句从学徒时期听来的话,卓明华一直在践行。对于今后怎样更好地弘扬劳模精神,他说:“传承发扬闽菜更重要的是培养后来人,我将投入更多精力开展‘传、帮、带’,让闽菜技艺代代相传。”

  胡明华:

  在十米车厢中守护“温暖榕城”

  去年7月调至市公交集团第六车队担任服务副队长前,胡明华是10路公交车驾驶员。他坚持安全行车,优质服务,始终保持无事故、无违章、无投诉的纪录,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十米车厢,是社会的缩影,也是传播精神文明的阵地。10路公交全长21.6公里,有35个站点,经过交通繁忙的火车站、西二环和万象宝龙、中亭街等地。他将沿线所有站点的公交换乘方案和周边景点都记在脑子里,每当乘客问起,他总能第一时间给予回答。为了更好地服务乘客,他还在车上备有风油精、清凉油、创可贴、爱心伞、便笺等物品。

  “现在担任服务副队长,对我来说是很大的考验,既要服务好司机,也要服务好乘客。”记者晚上9点致电胡明华,他还在工作岗位上。他的同事告诉记者,胡明华爱岗敬业,周末常常主动值班。“新岗位有新要求,电脑和智能手机的使用,包括公交车的更新换代和管理模式的改变,都需要我不断学习。福州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我要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献给这片热土。”胡明华说。

  市国资委:

  为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2006年1月市国资委成立以来,国资系统涌现出各级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共115人。其中,全国劳模3人,省级劳模13人,市级劳模49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8人,省级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35人,市级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7人。劳动者们的坚守与奉献,凝聚起市属国企发展的奋进力量。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国资国企的劳模创建工作室,并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展现劳模风采,弘扬工匠精神,助推国资国企全面融入九大专项行动,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发挥战略支撑、产业引领和民生保障作用。”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福州市国资委着力发挥劳模引领示范作用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