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滨海新城建设多层次高质量教育体系

2021-02-09 17:09:59  来源:福州滨海发布
  

  滨海新城聚焦《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中的科教兴城专项行动,正加快建设多层次高质量教育体系,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促进产学研用融合。

  夯实基础教育

  “这个是‘晨检机器人’能自动检查孩子们的身高、体重、手卫生等。”“你们刚刚进来的时候有没有看到一高一低的两个人脸识别系统?那是我们给家长和孩子们使用的,只有同时识别到亲子两人的脸,门才能开。” 讲起滨海新城实验幼儿园的智能化应用,负责人吴晓鹃滔滔不绝。

滨海新城建设多层次高质量教育体系

滨海新城实验幼儿园 余少林/摄

  原先任教于知名市属幼儿园的吴晓鹃对滨海新城实验幼儿园的发展有着明确的目标,这个目标不仅在她的心中,也在日常交流中传递到了家长们心里。幼儿园的许愿墙上,一位家长写下了他的祝福:“祝幼儿园越来越棒!早日取得福建省示范园称号。”

  “我们就是要靠优质的学前教育、基础教育吸引人才来滨海新城就业,解决他们对子女教育的后顾之忧。” 福州新区管委会(新城指挥部)文教卫事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7年动建以来,滨海新城就优先谋划、优先建设和发展优质教育,制定了《福州滨海新城核心区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率先布局市属中小学和幼儿园。

  截至目前,滨海新城共新建、投用市属学校3所,包括上述滨海新城实验幼儿园,和福州滨海实验学校、福州三中滨海校区。除了市属学校,长乐区属学校长乐师范附小滨海校区也已开班教学。

滨海新城建设多层次高质量教育体系

滨海实验学校

  在公立学校之外,滨海新城还积极引进民营资本开展中外合作办学,补充教学力量,培育国际化教学资源。由融侨集团与有着近500年历史的英国私立名校合作打造的英式寄宿制学校——融侨赛德伯双语学校已于2018年投用,提供幼儿园到高中15年一贯制的国际教育。

滨海新城建设多层次高质量教育体系

福州滨海新城融侨赛德伯学校校园实景

  “既满足高端人才对子女进行双语教育的需求,又能解决外籍人才对子女的教育需要。” 上述文教卫事务部负责人介绍,“目前还有一所公立小学、一所民办幼儿园已经建成,将陆续投入使用。”

  发力高等教育

  日益健全的学前、基础教育体系吸引着四面八方的人才在滨海新城就业,而发展理论研究教育,培养学术、研发型人才,发展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则为滨海新城创新发展提供内生动力。

  天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福州联合学院一期工程宿舍楼主体结构封顶,两栋雄伟、充满设计感的现代建筑已初步显露。此外,教学楼、实验楼项目完成边坡支护、砖胎膜施工,体育组团完成桩基施工……以“2022年9月投用”为总目标,倒排工期,一个“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国际校区如一颗高等教育“新星”在滨海新城冉冉升起。

滨海新城建设多层次高质量教育体系

天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福州联合学院效果图

  在校区加快建设的同时,记者了解到,联合学院师资、科研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也在同步进行。截至目前,联合学院已确定20名中外籍学术带头人,招聘外籍教授、副教授各1名,博士后19名;已招收两届在读博士生115名;同时,还与福州大学合作共同培养50名硕士研究生。

滨海新城建设多层次高质量教育体系

滨海新城人才公寓 池远/摄

  另一方面,滨海新城职业教育也迎来新进展。职业教育产业园城市设计的编制工作已经启动,职教城一期工程也已启动相关工作。

  在建设多层次、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的同时,滨海新城还通过推动设立研究机构、双向对接企业和科研机构、推动校企双方签署合作协议等方式,加快推进产学研一体化,以教育与产业的共生发展留住人才。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