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脸红了汗出了 问题解决了

福州市建发集团:织好党建业务“互联网” 助推项目品质大提升

2021-02-09 09:13: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州市建发集团:织好党建业务“互联网” 助推项目品质大提升

霞镜新城按照“疏密有致、高低错落、层次分明、见绿见景”的标准,开展绿化工作。(市建发集团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我们的路缘石原材料尺寸不统一,施工也比较粗糙,苗木也有品相不佳的……”

  “项目没做好透水砖成品保护,灯带预留位置也不对……”

  “对党建工作认识不足,联合党支部的组织管理能力没能得到有效发挥……”

  这是市建发集团各项目近期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扩大)会上的发言。会议组织者希望籍此解决施工中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

  一场场“辣味”十足的“短板剖析会”后,结果究竟如何呢?

  既红脸出汗有辣味

  又加油鼓劲见真情

  作为福州的城市建设主力军,市建发集团是保障房、市政项目等民生工程建设的老牌劲旅,近年来,聚焦高质量发展超越目标,企业迈上了向市场及产业链延伸发展的新赛道。

  “企业跑得确实快了,但项目点多面广、管理跟不上的现实情况,也影响了‘配速’,个别项目已暴露出进度较慢、品质有瑕疵的短板。”市建发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如何解决这些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为找准问题关键,一场场项目现场的深度调研去年12月陆续展开。在调研中,一个共性问题进入调研小组的视野——

  项目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联合党支部的组织管理能力没能得到有效发挥,业主、施工和监理单位等“抱团”不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也没有充分展现。

  “要重新织起党建与业务的‘互联网’,发挥联合党支部的政治功能,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利器,党建实了,业务自然也强了!”该负责人说,把党群联建的优势,转化为项目生产发展的动力,这才是联合党支部成立的初衷。

  于是,施工中存在的难点、痛点,成了项目党建融合的最佳契合点、切入点。去年底开始,围绕个人思想学习、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领导能力发挥、参建各方效能表现、工地现场问题这4个主要方面,一场场专题组织生活(扩大)会陆续在各项目召开。

  “原先还担心话不能敞开说、意见不能敞开提,开了组织生活会,才感受到什么是接地气,什么是开诚布公!”会后,市建发集团霞镜新城项目负责人邹震颇为感慨。他说,会上,参建各方打消了甲方乙方概念,直面项目建设问题,逐一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找到不足的同时,更达成了下一步的提升共识。

  因交叉施工导致成品保护不到位的榕发商务中心,也在专题组织生活(扩大)会上写出了“病历本”,开出了“处方单”。“既红脸出汗有‘辣味’,又加油鼓劲见真情。”这是市建发集团公建建设部副经理杨晓晖对组织生活会的感受。

福州市建发集团:织好党建业务“互联网” 助推项目品质大提升

整改后的榕发商务中心,将根据周边市政道路建设情况,加快地面公园开放。(市建发集团供图)

  三步走开展提升行动

  “普通生”变“优等生”

  会议开了,问题明了,只是第一步。据了解,整个提升行动被细化为组织生活(扩大)会、整改提升及“回头看”三个阶段。会后,每个项目均要梳理出“两单一表”(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及整改时限表),确保整改提升到点到位。

  通过严格把关进场材料、严格规定铺贴尺寸,加上管理人员逐段“监工”、样板先行,霞镜新城的路缘石整改顺利完成;按“疏密有致、高低错落、层次分明、见绿见景”的景观绿化标准,100余株品相不佳的苗木被“清退”。

  依照整改清单,榕发商务中心广场上易脏污的透水砖升级为更整洁美观的石材;西北、东北两侧广场上的每处灯带设计,也都重新布局,确保铺贴合理、观感良好。

  项目的每一个小改变,都是品质提升的一大步。

  眼下,霞镜新城这个全市目前最大的保障房项目正陆续完成各区消防验收及收尾工作,迈入交房倒计时。从“普通生”到“优等生”的转变,为该项目贴上了“最美”标签,被成功打造为亮点标杆安置房。整改后的榕发商务中心,将根据周边市政道路建设情况,加快推进地面公园开放,为市民新添休闲好去处。

  “接下来,我们将总结经验,探索建立项目联合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扩大)会的长效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板,走好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新路子,让‘建发党建品牌’更加闪亮。”该负责人说。近日,市建发集团横屿中学、福州学校等8个在建项目也分别通过专题组织生活(扩大)会进行了逐一“晾晒”,助推项目建设高质量。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