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全新亮相 船政“老古董”新春新景致

2021-02-09 08:39: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清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全新亮相 船政“老古董”新春新景致

  博物馆内展出的“通济”舰舵轮。

  福州新闻网2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章盈旖 王晓霞/文 记者 林双伟/摄)今年春节,福州又添“打卡”船政文化的好去处。8日,我国首个以船政为主题的博物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全新亮相并开门迎客。

  100多年前插床亮相

  8日,位于博物馆一楼序厅的老插床首次同公众见面。这台1867年法国生产的插床近日被鉴定确认为国家一级文物。

  “这台插床经历了中法马江海战和民国动乱,抗战期间被转移到南平,抗战胜利后运回马尾造船厂,后又转移至三明机床厂。2019年,插床被征集回马尾,藏入船政文化博物馆。”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介绍,船政创建时,为学习欧洲的舰船工业科技,曾通过洋员监督日意格、德克碑在欧洲雇佣技术人员和选购机器设备。这台法国插床是第一批运到船政的进口生产设备,学名叫“直刨床”,可用于切削金属件、加工铁板钢铆钉孔等。它是国内现存最早的机床之一,也是船政创建史的见证者。

  记者了解到,博物馆内还展陈有两件国家一级文物,分别是“通济”舰舵轮和一台皮带式老车床。

  “通济”舰舵轮,位于展厅5楼。它“出生”于1894年。“通济”舰是船政建造的第三十四号兵船,原名“建靖”,1895年11月被北洋水师购买作为练习船,更名为“通济”。1937年8月12日,“通济”舰被作为阻塞船自沉于江阴封锁线,直到1962年5月才被打捞拆解。2008年,博物馆通过社会征集,得到这个舵轮,这也是迄今为止在馆内展出的唯一一件船政时期建造的舰船舵轮。

  皮带式老车床,位于展厅4楼。它建造于1871年,原本是船政制造的一台龙门刨床,床架部分后来被改制为车床。上世纪90年代,一群文物专家经过漫长的追踪,终于让它重返马尾。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