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区县行动

闽侯干出一份出彩“城”绩单

2021-02-09 07:21:1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 苏枫

  平坦开阔的滨江大道,明亮整齐的标志标线,来往车辆各行其道;新贯通的新老城区连接线笔直宽敞,车水马龙,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色彩斑斓的光影倒映在波光粼粼的江面上,让县城动感十足……近段时间来,闽侯中心大县城处处洋溢着发展的激情,涌动着建设的热潮。

  闽侯今年提出,以国家级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为抓手,在新时代滨江新城建设总体战略布局下,对标福州市区,持续深入开展城市品质提升“十位一体”工作,五城联动,围绕高速高铁沿线、重要国道节点、“两江四岸”沿线环境整治提升,以五大提升工程、26项专项整治为抓手,全力将闽侯建设成为福州产业的增长极、疏解核心主城功能的承载地、既有乡愁记忆又具颜值内涵的新城区,展现新时代八闽首邑新风采。

  道路“白改黑”

  增颜值提品质

  进城通道,是每座城市的门面工程,是外来宾客对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作为闽侯县城通往福州三环的滨江大道,亦是如此。

  聚焦品质提升,闽侯县开展“白改黑”,改善道路通行环境,打造高质量高颜值“最美江滨路”。

  7日,记者在滨江大道甘蔗段看到,干净整洁的路面、精心布置的绿化带、色彩鲜艳的花圃以及悬挂在行道树上的红灯笼和中国结,透出浓浓的节日氛围。仅用45天便完成提升改造并通车的滨江大道,开启“美颜”模式。

  “目前,主干道的‘白改黑’工程已经全部完成,我们正在对路边的绿化进行补植。”滨江大道提升改造工程项目经理郑东明介绍,该项目西起新浦路,东至洪甘路,全长约10.2公里,工程内容包括将全线机动车道“白改黑”。在建设过程中,项目部将整个工程分为新浦路—闽侯二桥段、闽侯二桥—光明互通段同步施工,最大限度缩短工期,减少施工给居民出行带来的不便。

  “改造后,滨江大道的颜值与通车舒适性都得到极大的改善与提升。”郑东明说,为方便通行,滨江大道荆溪段两侧人行道均改造成非机动车道,远期再修建两侧人行道;甘蔗段内侧人行道改造成非机动车道,同时拓建2.5米宽人行道。

  闽侯县城旧城区部分主次干道的“修补手术”也在如火如荼进行。据闽侯县市政工程管理处主任郑木雄介绍,县城旧城区部分主次干道“白改黑”项目共涉及7条道路及街心广场,道路总长3622米,广场面积3900平方米。“截至2月6日,已完成入城路、街心路(昙石环岛至街心广场)的雨污水管工程、道路沥青底层铺设。”

  打通“大动脉”

  新老城区畅通无阻

  围绕交通品质提升,打造中心大县城,道路交通建设是至关重要的内容。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快速推进,闽侯县城中心城区不断扩大,人流车流急剧增长,交通拥堵问题日渐显现,尤其是新老城区的交通“中梗阻”问题更加突出,亟需打通连通新老城区的“大动脉”。

  顺应群众期盼,闽侯县委、县政府启动亭下街至昙石山西大道连接线道路工程和山前后街至昙石山西大道连接线道路工程。

  记者在现场看到,长约300米的亭下街至昙石山西大道连接线笔直宽阔,沥青路面光滑平整,行人车辆畅通无阻。

  焕然一新的连接线,带给市民更舒适更便利的出行体验。“现在道路通车了,来往新老城区方便了很多。”家住阳光临海小区的苏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她去老城区,要绕行很远,现在步行就可以了。

  “道路通车后,来往新老城区的距离至少减少2公里。”闽侯县市政工程管理处副主任杨勇介绍,新建的2条连接线加上已经建好的3条连接线,新老城区的“大动脉”已经基本完善,大大满足市民来往新老城区的通行需求。

  滨江夜景亮灯

  装点市民幸福生活

  色彩斑斓的光影倒映在波光粼粼的闽江上,熠熠金光勾勒出高楼的雄壮,如梦如幻。2月4日,甘蔗街道滨江路沿江立面夜景工程正式亮灯,五彩斑斓的灯光照亮县城夜空,也装点了市民的幸福生活。

  为进一步提升县城夜景灯光效果,提高城市宜居品质,闽侯县将原本展示方式驳杂、光色不协调的沿江立面夜景进行提升改造,展现新时代滨江新城新形象。

  “亮灯后,我们还会进行灯光微调,以达到最佳效果。”郑木雄介绍,项目东起西海岸广场,西至闽江启航一号,全长约5.4公里,包括滨江大道46栋建筑。

  据介绍,项目以“八闽首邑大美闽侯”为设计主题,建筑立面主要利用LED灯、投光灯、动画控制器灯等勾勒建筑顶部,体现建筑群天际线,突出建筑特点和细节,丰富建筑照明层次。同时,在福建日报社总部大楼、国惠大酒店设置两个动画媒体屏,通过光源程序控制,播放富含闽侯历史、文化元素的演绎视频,与滨江夜景联动,融为一体。

  “在建设过程中,我们重点表现公共建筑、商业办公高层建筑,并将住宅建筑分为平日、节日两种模式。平日模式展示山水长卷画面,节日模式根据不同的主题呈现不同的画面,最大限度展现夜景灯光效果,提升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郑木雄说。

  闽越水镇景区

  水乡风貌初现

  连日来,一组组美轮美奂、流光溢彩的闽越水镇夜景美照刷爆福州市民的微信朋友圈。

  坐落于闽侯中心大县城竹岐新区的闽越水镇,总投资约93亿元,将打造近1117亩的文旅度假目的地。这是福建省重点文旅项目、福州市旅游双龙头项目之一、闽侯“闽江花月夜”全域旅游核心项目。

  8日,记者在闽越水镇一期景区示范区看到,几处特色景点已建成试运营,有不少游客前来游玩,十分热闹。

  “目前,项目正在全力推进一期景区建设。福榕渔港街、青红市井街、梅音书院等旅游板块的建筑建设已全部完成;福船工坊、闽商会馆、闽浙总督部院等展馆正陆续启动试运营;投资一亿元的大型夜间水秀设备基本安装到位,音乐喷泉表演已启动。景区内水景也已基本完成注水,福州百年水乡风貌初现。”项目策划经理刘晓晓告诉记者,今年,闽越水镇将继续完善一期景区的内部装修,同时启动二期景区的规划建设,力争在最短时间内为游客呈现完整的景区风貌。

  “我们将坚持主城标准,拉起城乡‘大框架’,推动中心大县城‘荆甘竹’协同发展区建设。”闽侯县领导表示,今年,闽侯中心大县城着力“提升能级”,加快实施荆溪甘蔗旧改项目,完善县城新区功能配套,谋划建设综合性文体场馆;着力“连片发展”,推动荆溪新城、永丰科技智慧产业片区发展,完善镇区路网结构;着力“跨江联动”,基本建成闽侯二桥,推进竹岐江滨路建设,提升苏洋地铁、闽越水镇、金水湖三大板块,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