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区县行动

罗源妙笔写就县域高质量发展新华章

2021-02-09 07:14:2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刘其燚

  临近春节,罗源湾福建华东船厂的2号船坞里,正在维修保养中的4艘国际货轮整齐排列,数百名工人在巨大的船体间来回穿梭忙得热火朝天。

  “1月份我们完成了26艘国际货轮的维修保养,产值达到8900万元,预计1季度产值2.5亿元。”华东船厂企划部负责人陈凤飞介绍,2020年,华东船厂产值10.5亿元,实现逆势上扬。今年春节,公司将加大马力,持续生产,根据实际情况,一手抓生产,及时调整订单方案;一手抓防疫,严格防疫措施,争取第一季度开门红。

  同样,在宝钢德盛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1780mm热轧项目生产线上,火红的钢坯经过轧制,体态平展地进入精轧机组,并顺利奔向卷取机,形成了一个完美的热轧卷……

  罗源这座激情澎湃的县城,2020年再考高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3%,位列全市第三,12项主要经济指标中,6项指标排名在全市前3名。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47.1%,位列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5%,位列全市第一。

  罗源,正大步走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

  高质量书写新答卷

  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罗源县在打响了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同时,打出了工作专班、蹲点服务、解难纾困、兑现政策的“组合拳”,在“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中,“一企一议”解决企业困难问题509个,带动182家重点企业全面实现增产增效。

  虽然受到疫情冲击,罗源高质量发展思路依然坚毅前行。“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县域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向好。”罗源县主要领导如是说。

  这背后,是产业集群发展的结果。宝钢德盛、闽光钢铁两个百亿技改项目火热建设中,带动实施一批技改项目,2020年完成技改项目投资67.59亿元,增长61.5%,增量、增速均位居全市前列,从而推动钢铁产能提升、产品提质、产值提高,加快打造罗源湾千亿钢铁产业基地。德塔智能应急电源、金吕金属铝制品等一批工业科技企业加快建设,以钢铁产业为龙头,汽车配件、机械制造、船舶修造等为重点的临港产业体系粗具规模。

  这背后,是第三产业持续跃升的结果。罗源在全市率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正增长,排名全市第一。“1000万元罗川惠民消费季”活动消费券撬动实体经济消费7000万元;政府搭台带货直播,“传统特色美食店”“十佳农特产品”评选等消费推介活动为经济发展带来新动力,三中路夜色经济示范街区开街激发夜间消费新活力,“畲风海韵”旅游品牌持续发力,全年接待游客145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4.3亿元。

  这背后,是农业产业换档升级的结果。罗源县全年共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食用菌、茶叶、花卉苗木等特色产业发展,逐步实现“一乡一业”“一村一品”,起步镇国家级食用菌产业强镇建设加快,“一菇独秀”走向全国。

  转型升级厚植优势

  大龙头引领大企业,大项目推动新发展。在2020年“抓项目促跨越”专项行动中,123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58个重点项目竣工投产。

  内外融通,为高质量发展不断开辟新空间。罗源全年招商引资273个项目,总投资762亿元,其中落地动建103个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11.35亿元,引进宝钢德盛产能置换、东銮原油2个投资超百亿项目。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罗源完成136项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任务,营商环境升至全国县域第76位;减税降费红利加快释放,全年减免各类税费3.5亿元。

  基础配套不断完善,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2020年,罗源将军帽作业区1号泊位对外开放,罗源湾港区正式跻身国内超大吨位散货港区行列;华能电厂正式投产运行,年发电量70亿千瓦时,有力助推地方经济发展;敖江引水工程建成投用,霍口水库、昌西水库等重点水利项目继续推进,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组团”发展跨越升级

  8日午后,起步镇的“菇姑农场”又迎来了一批新的游客。1月12日农场开放后,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菇姑农场”这个三产融合项目是“起步组团”发展后的有益成果。罗源县按照福州市委提出的“分阶段分步骤实施乡村振兴初级版、中级版、高级版,争取每两到三年上一个新台阶”的工作思路,推动多村镇抱团发展。在组团模式的规模效应下,通过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创新金融服务和专项债操作,助力乡村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升级。

  组团发展按下了乡村振兴的快捷键:松山镇依托罗源湾海洋世界4A级旅游景区,推进畲族文化民俗小镇、渔乡风情小镇、知青记忆小镇建设,形成“一区引领、三镇联动”发展格局;起步镇以“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建设为契机,全力打造“两区一中心”,推动食用菌全产业链发展;白塔乡实施“一园两区”发展规划,推进红色文化生态康养旅游区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全力打造“红色旅游”品牌。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新的起点上,罗源广大干部群众将发扬担当作为、比学赶超的精神,努力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勇往直前!”福州丝路海港城罗源湾北岸港区指挥部领导表示。

罗源妙笔写就县域高质量发展新华章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