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高新区:探索“驻村监督员”模式 做实做细基层监督

2021-02-08 10:26:45  来源:福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近年来,随着福州高新区的大开发大发展,破解基层监督力量不足、同级监督难瓶颈,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真正把监督触角直抵基层“神经末梢”迫在眉睫。

  2020年,经高新区党工委研究决定,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创新一线监督手段,探索“驻村监督员”模式,向社会公开招考招聘29名优秀大学生党员担任驻村监督员,派驻辖区29个村(居)。驻村监督员直接受高新区管理,与所派驻的村无人财物关联,充分发挥基层监督“探头”作用,为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精准监督提供依据,真正实现了基层监督全覆盖。

福州高新区:探索“驻村监督员”模式 做实做细基层监督

  驻村监督员在辖区药店检查药物购买登记信息

  深入村居明察暗访 一线监督见成效

  “依伯,我是双龙村的监督员,您每月低保补助有没有收到呀?有没有少发或者漏发?有什么困难和问题?”走村入户摸排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群众信访问题是驻村监督员的日常工作。

  驻村监督员经培训后一到岗,立即对所驻村(居)的党务、村务公开,困难群众等情况开展调研,深入村(居)入户走访,收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每项督查后,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汇总形成“一村一清单”,向辖区镇村下发问题整改清单,要求各镇村压实责任,认真整改。驻村监督员还针对每项督查开展回头看,提升监督实效。

  驻村监督员还针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再督查,针对责任单位的履职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分组实地督查398个点位,形成专报12份。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根据督查情况对相关责任单位和相关责任人予以处理,就此项督查政务警告处分1人,诫勉谈话1人,对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通报批评。

  “现在村里有驻村监督员这个‘探头’,我们做事可不敢马虎应付……”新洲村村委干部金某说。

福州高新区:探索“驻村监督员”模式 做实做细基层监督

  驻村监督员参与对部门监督检查

  严格监督执纪 保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当前企业在商标注册方面有没有遇到困难?你们在办理业务当中有没有碰到什么阻碍?”这是驻村监督员走访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启超数据科技等多家企业时的情形。

  为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持续投身“1659”战略工程以及“难、硬、重、新”攻坚行动,以“实际、实质、实招、实效”提速增效,驻村监督员组成3个督查小组,针对养老服务业补短板、坚持不懈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等15个行动项目,通过重点检查和随机抽查的方式开展一线督查。截至目前,已开展督查28次,督促整改完成14个问题,以督查促项目序时进度。

  与此同时,为落实坚持精打细算过紧日子加强支出管理的工作要求,驻村监督员参与了由纪工委、审计、财政三家联合组成的督查组,对高新区各职能部门及下属企事业单位自2018年度以来的财务收支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督查组采取现场查阅台账资料、谈话了解等方式,对高新区90%的单位开展了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3类,下发监督检查报告13份,责令单位立整立改。

福州高新区:探索“驻村监督员”模式 做实做细基层监督

  驻村监督员在学校就人员出入登记情况、体温检测、卫生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实地检查

  “疫”刻不能忘 聚焦农村防疫督查

  眼下,临近春节返乡高峰,驻村监督员正值深入所驻村(居)开展防疫防控检查——

  督促村干部加大防疫宣传力度,提升村民风险意识,对外地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摸排登记,做到疫情防控涓滴不漏;明察暗访市场、商超、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防疫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截至目前,驻村监督员一线督查点位407个,共发现178个问题,其中回头看点位128个,整改率100%。

  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每日一通报,要求南屿镇、村镇办、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城乡建设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对存在的普遍问题,举一反三,即知即改;对于村民聚众打牌的现象,要求镇村要坚决予以督促整改。若“回头看”发现仍未整改,将问责村主干。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我们将加强对这支队伍的教育、监督和管理,提高驻村监督员的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用活、用好‘小探头’,积极探索监督最后一米的问题。”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