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雪峰村民家庭农场搬迁 日子越过越好

2021-02-08 07:59: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闽侯雪峰村民家庭农场搬迁 日子越过越好

严圣鹰全力支持乡村发展。记者 蒋雅琛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凭着一口浓郁清香的柴火鸡、柴火鸭,闽侯县大湖乡雪峰村村民严圣鹰经营的农家乐吸引了不少食客专程上山。6日又逢周末,他的农家乐客来客往,好不热闹,“鸡鸭都是自家农场养殖的,茶油也是山里的土货,食材用最原始的方式烹调,所以很多城里人都喜欢”。

  农家菜有口皆碑,农场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严圣鹰突然得知雪峰山城即将建设的消息。根据规划,他的家庭农场所在地块拟建设酒店,农场势必要搬迁。花了大量人力财力进行改造,就这样放弃,心疼吗?“这有什么,我们跟着政府的规划走,肯定还有更大的发展,不怕!”严圣鹰说。

  严圣鹰的一番话让大湖乡党委书记陈夫文十分感慨。事实上,这已经是严圣鹰第二次面临搬迁了。第一次是在2019年,由于他经营的农家乐开在文保单位枯木庵附近,按照要求必须要搬,不过当时他对这个决定十分不理解。“费了好大功夫才做通工作。可是这次得知雪峰山城建设,他却主动表态,支持乡里、县里的计划,让我们干部听了都很感动。”陈夫文说。

  是什么改变了严圣鹰?故事还要从2004年说起。当年,在外打工的严圣鹰决心回乡创业。“村里无非就是种地,养鸡养鸭。”地,他有,不过因为多年不种植都抛荒了。芦苇长了2米多高,严圣鹰用刀砍、用锄头铲,一天一天坚持,整整13年,终于将70多亩地开垦出来,“我们村里人,有的就是力气”。

  土地的问题好不容易解决了,种植又遇到难题。第一年,桃树挂果不多、质量不高,怎么办?正好,闽侯县农业局安排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严圣鹰积极报名。“同学”都是农场主,通过大家互相交流,严圣鹰引进了新品种,桃子收成越来越好。不过,在培训中,严圣鹰最大的收获是刷新了对乡村振兴的认识,“要有更大的发展就要融合,比如跟旅游结合在一起”。

  说干就干,农场有100多亩地,严圣鹰和朋友商议,找了一家设计公司,开始做规划。健康休闲栈道、百果园、农家生活体验区、人工湖、湖边花海区……他指着规划图向记者一一讲解。“不过现在都用不上了。”说话间,严圣鹰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了雪峰山城的规划效果图,“从枯木庵附近搬到这里,农家乐的生意比以前更好了,还能带动当地村民的农产品销售。以后雪峰山城开发好了,我们融入其中,肯定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听到严圣鹰的话,陈夫文更觉得肩上的担子重。“一个地方要发展,人是主体,我们要让村民参加进来,这样乡村振兴才能活起来。”他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大湖乡的统一指导下,像严圣鹰家庭农场一样集农家乐、民宿、娱乐、自助采摘等于一体的新型经营模式让雪峰村的家庭农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里的自助采摘除了采摘水果,还可以采摘反季节蔬菜,单月最高营业利润有10多万元。

  “目前,大湖乡正值雪峰山城建设的大好机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保护自然、保障民生’的方针,落实生态节点修复保护、沿线环境改善、农家乐规范提升等工程,持续巩固提升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效果,加快实现大湖乡生态美、百姓富。”陈夫文说。

闽侯雪峰村民家庭农场搬迁 日子越过越好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