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协同发展打造文化旅游圣境

闽侯4乡镇抱团融合建设雪峰山城

2021-02-06 22:19:4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通讯员 张存金 苏枫 陈建鋆

  寒冬孕育希望,位于闽侯县西北部山区,一项新计划正着手实施。建设雪峰山城,这是闽侯贯彻落实《行动纲要》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在这幅壮丽的蓝图中,大湖、洋里、廷坪、小箬4个乡镇抱团融合发展,将西北部协同发展区打造成为文化旅游胜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新布局:四乡镇协同发展,打造文化旅游胜地

  建设现代化滨江新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其中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闽侯今年提出,将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整合西北部协同发展区的大湖、洋里、廷坪、小箬4个乡镇,建设雪峰山城。

  去年6月,闽侯县委托清华大学专家团队编制了雪峰山城旅游度假区概念性规划。据悉,雪峰山城旅游度假区规划用地范围约1090公顷,到2025年要建设雪峰山城、雪峰寺、酒店区、寺前区、服务次中心、七彩田园、兰田度假村等七大板块,计划以服务集散、康体养生为主导,以美食餐饮、民俗演绎、特色购物、文化体验为特色,将雪峰山城旅游度假区打造成为文化旅游胜地。

  在此基础上,闽侯县将从2025年至2030年,进一步开发和丰富雪峰山城北侧的自然资源和人文内涵,进行雪峰山城全面补充建设和提升,建设雪峰阁、度假小镇、文殊阁、望日台、祈福广场街区等等,形成格局完整、规模宏大的休闲度假区。

  新气象:四个项目先行启动,多支队伍奔赴山城

  进入大湖乡,记者看到,115县道旁雪峰山城建设指挥部已经成立。在它的周围,山地酒店、游客服务次中心、停车楼、禅修酒店4个项目已经先行启动。

  山地酒店用地53.5亩,建筑面积35020平方米,设有公共区、客房区、餐饮区、商务区等功能分区,可提供约252间客房。

  游客服务次中心用地30.5亩,建筑面积20700平方米,集解说、引导、服务、游憩、集散、购物、餐饮于一体,提供针对散客、团客的个性化服务。

  停车楼用地38.9亩,内设535个停车位,位于211省道距离雪峰山城中轴线南侧的最近位置,作为未来引导游客通往山城中轴主景区的分流点,同时缓解通往雪峰寺的交通压力。

  禅修酒店(含会议中心)用地67.5亩,内设270间标准间、18间套房、2个高级套房,以及可容乃1400人的配套独立大型剧场式会议中心、商务餐饮康体娱乐中心等等。

  大湖乡党委书记、雪峰山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夫文介绍,项目的建设方案设计工作正在优化完善之中,与此同时,大湖乡还策划生成了一系列雪峰山城片区的乡村振兴项目,目前正在加快推进落实。

  作为雪峰山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湖奋力开创新局面,与此同时,闽侯县多支队伍也齐齐奔赴雪峰山城,助力美好蓝图早日落实。闽侯县自来水公司负责启动雪峰山城供水工程项目建设;县交通局牵头会同大湖乡、县交投公司进一步完善雪峰山城区域路网规划建设,先行打通核心区道路断点,形成旅游环路,同时谋划洋里—雪峰公路建设;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将雪峰山城片区列入闽侯县乡村振兴工作的重点区域,加强业务指导与资金政策支持……目前,雪峰山城各项基础设施配套的建设工作已全面展开。

  新速度:一天一变化,大湖重塑二十四景

  海拔约1200米的凤凰山上,有人曾用“一天四季”来形容罗汉台的瞬息万变,那是自然赋予的美景。在雪峰山城的整体规划下,大湖乡正在全速推进罗汉台景区改造升级,吊车挥舞巨臂,工人加紧施工,如今的罗汉台可称得上“一天一景”。

  去年,大湖乡仅用20多天开辟了一条长1.64公里的行车道。近日记者探访发现,这样的惊喜还在延续——几天不见,通往罗汉台的路上竟又多了一道山门。云海之上,“大湖速度”不断刷新。

  陈夫文介绍,罗汉台是雪峰寺附近的最高峰,一千多年前,这里有一口天然井,泉水能够随着大海的涨落而消长,曾有一位得道高僧在此修炼,罗汉台的称呼便由此而来,这口井也被称为应潮泉。去年,大湖乡在地下30多米处找到了应潮泉的泉眼,计划重新挖掘,恢复往日景观。“罗汉台引人入胜的还有美景,登高望远,尤其是每年四五月,野生杜鹃盛开,漫山遍野红霞似火,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在大湖乡,如罗汉台这样有历史、有风光的景点还有很多。目前,大湖乡正计划一一还原,重塑雪峰二十四景色。“我们要把原本属于雪峰的底蕴呈现出来,以点带面形成旅游路线,打造西北景区带、产业带,让更多游客感受大湖独特的韵味,带动村财收入,实现村民致富,促进乡村振兴。”陈夫文说。

闽侯4乡镇抱团融合建设雪峰山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