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五大国际品牌

新店古城遗址挂牌省保单位20周年系列报道之三

让“福州第一城”活起来 打造榕城古厝活化利用典范

2021-02-06 14:08:3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吴晖 叶义斌

  “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福建工作期间,一系列开创性的工作理念和实践方法,为延续福州城市历史文化的“根”与“魂”奠定了坚实基础,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和物质财富,为我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一张蓝图绘到底,如今,经过九轮考古发掘,省级文保单位新店古城遗址面纱逐渐揭开,展露在人们面前。新店古城遗址是我省闽越国故城之一,是闽越文化发展与交融的重要发源地,也是福州城市根之所在、源之所系。如何让这一宝贵历史文化遗产“活”起来?在保护中活化利用、在活化利用中保护,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市走出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新店古城遗址”路径。

让“福州第一城”活起来 打造榕城古厝活化利用典范

  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内的建筑。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化身文化场馆 古厝“活”起来

  白墙黛瓦、飞檐翘角……近日,记者走进新店古城遗址,一幢幢古厝在四周绿油油农田的掩映下,显得格外古朴,正在农田里忙碌的村民为古城遗址平添了几分生气,颇具“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乡村画面感。“在古城村,像这样的古厝有数十座,多为明清时期的古建筑。在新店古城遗址的发掘中,都被保留下来了。”新店镇相关负责人魏世俊说。

  在新店古城遗址公园(一期)的建设中,将有多处古建筑群被先期活化利用为公共文化服务展示、体验场馆,其中位于古城村26号的古建筑群经修复已化身为“闽风越韵文化展示馆”,向市民开放。

  当日,记者随著名文物专家、省文物局原局长郑国珍到闽风越韵文化展示馆“打卡”。“福建古称‘闽’,东周时越人南下,来到这片闽江泥沙冲击而成的沃土,与当地土著融合形成闽越族,成为古代百越的重要一支。秦汉时,闽越国受封于中央王朝,定都于‘冶’(今福州),揭开了闽越文化的华彩序幕。”郑国珍介绍说。

  在展示馆内,记者看到,“闽风越韵文化专题展”分序言、闽越溯源、城邑寻踪、新店考古和海风流韵五大部分,以文物为主线,以历史为脉络,辅以现代科技展示手法,立足于场景复原,再现了闽越人开疆拓土的画面,激励着人们保护和传承福州历史文化遗产。

  值得一提的是,此古建筑群主体始建于清代,因年久失修,破损严重,特别是木构件。新店古城遗址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古厝修复中,我们坚持‘最少干预’原则,并采用原材料、原工艺对古厝修复,修旧还旧。”

  “我在新店生活了60多年,现在看到古厝成了文化展示馆,系统展示闽越文化,感觉很高兴。”带着孩子在馆内体验瓦当拼图游戏的市民詹礼明表示。

  讲好先祖故事 文化“活”起来

让“福州第一城”活起来 打造榕城古厝活化利用典范

  新店古城遗址公园。记者 叶义斌 摄

  市委、市政府近日印发的《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提出,打造闽都文化等五大国际品牌。

  “闽都文化的底座便是闽越文化。打造闽都文化国际品牌,离不开闽越文化的滋养。”文史专家、闽都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林山说。

  在新店古城遗址公园,记者发现,和闽越王无诸有关的元素不时映入眼帘。从公园北大门进入不久,就能看到一组“闽越春秋”的大型花岗岩浮雕,处于中间主体位置的便是无诸。浮雕中的无诸一手执剑、一手擒蛇。“无诸手中的剑既体现了无诸作为勾践后人的身份,又彰显了其作为闽越王的尊贵。无诸手中所擒着蛇,是闽越人的图腾。我希望通过剑与蛇,将最具闽越文化代表性的两大物件体现出来。”雕像作者、中国城市雕塑委员会会员林靖说。

  在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内,无诸不仅有静态的形象,还有动态的,多媒体展演系统《无诸封王》便以精美的画面、震撼的声效、生动的情节,向人们讲述了无诸被复封为闽越王的故事。“之前只知道无诸是闽越王,这个多媒体展演讲活了无诸的故事,长知识!”市民林柏州看完展演后表示。

  打造活动品牌 古城“活”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一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

  “我们紧扣新店古城遗址是福州城‘根之所在、源之所系’这一核心,以活动品牌为载体与抓手,未来将打造全年不间断的文化流水席、艺术连轴戏,把活动办起来,使人气旺起来,让古城活起来。”新店古城遗址公园运营筹备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将以打造闽越文化品牌为着力点,发挥媒体传播与资源整合优势,提供食俗、文创、阅读、非遗、音乐等活态体验,从而形成历史文化内核、数字科技表达、创意设计驱动的特色园区,同时打造数字文创基地、共享直播基地、文化研学基地。

  据介绍,团队目前已完成“我把福州寄给你”“天生福匠”等文化项目与遗址公园运营空间的匹配;联动福建大剧院,谋划实景演出剧。此外,还积极打造“古城运营朋友圈”,与30多名非遗传承人、文化名家达成了活动合作意向,未来将以联盟方式推出“非遗传习”“源流研学”“闽菜工坊”“汉服体验”“网红梦工厂”等活动,构建“名家名坊”常态公益联盟活动机制。

  新店古城遗址公园总设计师、福建工程学院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教授严龙华说:“在规划设计时,我们将之定位为一座活态的遗址公园,新店古城遗址不仅历史悠久,而且到今天还是生活场所,一直在不断演化。”

  小贴士:

  配合疫情防控,在园区正式开放之前,古城办精心制作了“云游闽越”720° VR小程序,作为

  一份特别的新春礼物,让市民朋友足不出户,在线探访闽都文化的源流。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