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区检察院创新检察工作理念

2021-02-06 07:48: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赖志昌
  

  福州日报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程慧 程军化

  前不久,中央政法委公布了第五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获奖作品单位和个人名单,由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以及马尾区检察院选送的原创微电影《非常“蟹蟹”》获评“最佳微电影”奖。

  据了解,《非常“蟹蟹”》改编自马尾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真实案件。去年4月,马尾区检察院在审查一起盗窃案时发现,七旬犯罪嫌疑人刘某,为了给刚动完手术的外孙女补充点营养而萌发了盗窃念头。最终,该院通过公开听证会,依法对刘某作出不起诉决定,并组织全院干警为其家庭捐款。

  这是马尾区检察院践行“善良司法”理念的一个缩影。2020年,马尾区检察院将“人民至上”的思想深入贯彻到检察工作中,创新推出“善良司法”的检察工作新理念,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深受好评。

  为了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马尾区检察院先后制定出台《服务保障产业高质量发展二十条意见》等6项工作机制,该院先后在区工商联、重点企业等设立“联系服务站”,成立“法律顾问团”,精准解决企业法治难题50余项;同时,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起诉影响非公经济发展的刑事犯罪3人。

  马尾检察院对故意杀人、强奸、抢劫、黑恶势力犯罪等13类重大故意犯罪案件,做到应捕尽捕、应诉尽诉。2020年,该院共批捕、起诉该类案件54件115人,建议从重量刑115人,均得到判决支持。三年来,该院共批准逮捕黑恶势力犯罪5件13人、起诉6件49人,针对黑恶犯罪背后行业乱象及社会治理难题发出检察建议7件,推动建立长效常治机制。

  2020年,马尾检察院院强化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工作,制定了《完善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实施方案》,牵头22家单位组建马尾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联盟”,打造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此外,制发督促监护令3份,督促家长切实履行监护职责,并在全市率先开通“法治副校长热线”。

  “今年,我们将不负使命、砥砺前行,推动马尾检察工作全面健康发展,为建设更高品质更具活力的现代化新马尾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马尾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