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携手共赢奔小康 扶贫协作亮点多

仓山区·临洮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书写绚丽篇章

2021-02-05 10:33: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仓山区·临洮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书写绚丽篇章

由仓山区引进在临洮县投产的甘肃榕发服装智造公司车间。通讯员 仓萱 摄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仓萱

  2019年底,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完成脱贫攻坚任务,2020年脱 贫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取得了新成绩……记者从4日上午举行的仓山区·临洮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企业家座谈会上获悉,4年多来,仓山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协作帮扶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紧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这一“头号工程”,围绕“六大任务”,突出产业帮扶、培育内生动力、凝聚强大合力,在仓山、临洮的历史上书写了扶贫协作、圆梦小康的绚丽篇章。

  看成绩:亮点纷呈数据抢眼

  “真金白银”补短板。仓山区累计投入东西部帮扶资金2.1亿元,其中财政帮扶资金1.38亿元,社会捐赠资金4788.82万元,物资折价2977.6万元,财政帮扶资金实施重点项目86个,带动2.5万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产业帮扶强基础。仓山区助力临洮县建设了福定“飞地经济”产业协作园,引进路桥精石、恒鑫岩棉、大森建材、聚春园食品加工、雪榕食用菌加工、超大现代农业、西部农耕、富麦农资、榕发服装智造、立诚户外科技等项目10个,总投资14.13亿元,实际投资额达6.85亿元,居全市第一。在仓山区建成了全市首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农特馆,实现两地农特产品的双向销售,四年累计实现东西部消费扶贫总额1.51亿元。

  劳务协作促增收。仓山区把劳务协作作为贫困群众增加收入最直接、最有效的重要渠道,通过技能培训、劳务输转及毕业生就业等方式,累计向福州、仓山企业输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641人,49名大中专毕业生在福州企事业单位实现稳定就业。

  人才交流强支持。两地互派挂职干部18人,仓山区组织教育、医疗等专家团队开展对口帮扶活动12次,举办专题讲座28场次,培训人员6790人次,组织65名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支教、支医、支农活动。临洮县组织487名专业技术人员和党政干部赴福州市、仓山区跟岗培训。

  结对帮扶促脱贫。仓山区13个镇街、88个村、16家企业、10个社会组织先后与临洮县18个乡镇、120个贫困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实现了乡镇结对帮扶和深度贫困村结对帮扶全覆盖。仓山区40所学校、14家医院分别与临洮县40所学校、23家医院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形成了脱贫攻坚及经济发展多元参与、携手共进的新格局。

  强举措:深化互访对接 创新协作模式

  在仓山区的大力支持下,临洮县在定西市率先建设了惠农资金监管网,向全市、全省推广应用,产业合作成功经验更是作为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行动培训班观摩考察点。

  “一系列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中央和两地省、市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更离不开仓山区委、区政府及仓山广大干部群众、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鼎力相助。”临洮县委书记石琳在座谈会上动情地说。

  累累硕果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大力推动。四年来,仓山、临洮两地党委、政府严格落实高层互访和联席会议制度,先后互派考察团考察对接60多次,党政主要领导开展互访20次、召开联席会议19次,积极探索推进两地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通过开展互访考察对接活动,两地共同谋划推动扶贫协作工作,议定了一批合作事项,有力助推了临洮县脱贫攻坚、‘3+1’冲刺清零行动和产业扶贫等工作的深入开展。”仓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积极创新扶贫协作模式,破解制约发展难题,仓山区先后探索出6种新机制,包括“非公挂职”、推行仓临企业轻资产合作运营、“龙头企业+产业+贫困户”带动、延链补链助推产业扶贫、光伏扶贫资产收益分配、“互联网+”监督,走出了一条以改革创新助推脱贫攻坚的新路子,为临洮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仓山力量。

  脱贫攻坚任务已经圆满完成,东西部扶贫协作故事仍在续写。仓山区主要领导表示,将与临洮县继续携手、互补互进,通过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加大企业协作力度等方式,进一步强化两地在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多层次的交流合作,努力开创两地交往交融、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仓山区·临洮县东西部扶贫协作书写绚丽篇章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