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尊、陈小君:“最美家庭”从一个肉包开始

2021-02-05 08:10: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林尊、陈小君:“最美家庭”从一个肉包开始

  林尊和陈小君。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文/摄

  日前,连江县的林尊、陈小君家庭荣获2020年度“福州市最美家庭”称号。林尊是连江县公安局东湖派出所民警,陈小君在连江县司法局敖江司法所工作。这对“80后”不仅是模范夫妻,还是服务基层群众的“战友”。近日,记者采访了他们。

  为女童上学奔走

  据了解,林尊和陈小君相识于2012年敖江镇村居换届选举维持秩序的现场。“当时吃饭的时候,他从人群中给我塞了肉包。”陈小君说,两人的缘分便从肉包开始了。

  林尊从警8年,是个业务多面手,主要从事户籍内勤工作,也处理交通、治安、刑侦等事情。近两年来,他进行交通纠违1255起,办理行政、刑事案件80余起。

  2019年8月14日,林尊得知安凯乡高塘村7岁女童小霞因为抱养的缘故没有户口,无法上学。

  想到9月1日就要开学了,林尊很着急。他立即收集有关证明材料,多次下乡向村干部、村民了解情况,为小霞上户口做了大量细致的调查和核实工作。但是,根据相关政策,小霞申报户口至少要公示30天后才能上报审批。

  林尊主动联系江南中心小学,为小霞出具证明,让她先上学,等办好户口后再补充相关材料。

  9月16日,小霞顺利办理了落户手续,他的父母连连向林尊道谢并送上了锦旗。

  据了解,林尊已帮50多名无户口人员落户。

  共同赴抗疫一线

  陈小君从2012年起一直在敖江司法所担任助理员,长期帮农民工讨薪、调解夫妻矛盾,荣获“连江县优秀调解员”称号。

  去年,陈小君调解了10多起农民工讨薪纠纷,帮工人拿回了工资。

  调解夫妻矛盾,陈小君也很有办法。去年8月24日晚,一对夫妻在家大打出手继而报警。刚开始调解时,丈夫情绪激动,冲出大门用头猛撞水泥柱。经过陈小君等人的努力,他回到调解桌上,同意再给自己和妻子一次机会。这个调解故事还被央视的《社会与法》栏目拍成节目播出。

  2020年除夕夜,两人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通知后,将一对年幼的儿女托付给父母,匆匆赶赴抗击疫情一线。“爸爸妈妈你们去哪里过年了?怎么把我们丢在家?”那段时间,家里的孩子常常这样问。

  因为工作,夫妻俩聚少离多,很多时候都是通过电话来沟通和交流,但也经常匆匆挂断,因为时常有群众打他们的电话寻求帮助。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