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拥抱国家平台 踏上“光明通道”

福州工作站成立后将重点围绕世遗大会策划生成一批融媒体产品

2021-02-05 07:07: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金华
  

  福州日报记者 赵金华

  3日,“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福州工作站揭牌。这是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在全国设立的第二家工作站,也是全国第一家设在省会城市的工作站。根据光明日报社和省委、市委宣传部的部署,工作站将重点围绕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召开的契机,向世界展示福州、福建和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理念与实践,策划生成一批融媒体产品,助力福州踏上文化强国建设的“光明通道”。

  打通央地通道

  实现双向赋能

  据介绍,建立“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是光明日报社探索媒体融合新路径的创新举措,通过打通央媒与地方的合作通道,为宣传好各地优秀文化提供新空间,实现优势互补、双向赋能,共同服务“文化强国”国家战略。

  光明日报社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利用“文化强国”协同推广平台,光明日报将和各地共用共享媒体资源,在技术上分享全媒体的“工具箱”和“技术包”,在内容上共同策划和组织,以壮大主流声音,发出各地的“好声音”和“最强音”。平台将积极探索媒介资源、专家资源、文化资源、创意资源的整合与融合,为平台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传播支撑、学术支撑、内容支撑、产业支撑,通过理念、模式、机制的系统创新,提供融媒体产品、社会活动、文创产品一体化的传播推广解决方案,推动福建、福州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新的发展优势。

  推动文化强省建设

  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也是历史底蕴深厚的文化资源大省。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亲自推动保护了三坊七巷、林则徐故居、琉球馆等重要历史遗存,并探索建立了“四个一”的文化保护工作机制,为延续福建文脉作出了重大贡献,为福州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与发展,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同时,福州市委、市政府日前出台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明确提出要打响包括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在内的五大国际品牌。

  为此,福州工作站成立后,将以推动福建文化强省建设和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为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宣传好阐释好习总书记思想在八闽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生动故事;二是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三是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举办为契机,宣传推广福建省、福州市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形成的大量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策划形成一批融媒体产品;四是创新央媒与地方合作机制,进一步深化在媒体融合、文化旅游、文创产品开发等方面的合作,为推动文化繁荣兴盛注入新的动力。

  据了解,工作站成立后,恰逢新店古城遗址公园(一期)建成,工作专班迅速行动,配合光明日报福建记者站,深入挖掘古城遗址的历史文化和保护提升的故事,近期将陆续推出一批融媒体报道。同时,还将借助“光明通道”,策划制作中国55处世界遗产地共同祝福福州的融媒体产品,让更多中国人关注福州,让世界的目光投向福州,为世遗大会的召开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拥抱国家平台 踏上“光明通道”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