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留下,是为了更好地相聚

2021-02-04 09:13:08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留下,是为了更好地相聚

  2月3日,泉港区后龙镇组织志愿者走进企业,与留守泉港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一起张贴春联。林弘梫 李晓华 摄

  2月1日,腊月二十,来自湖北的郭秀莲仍坚守在岗位上。

  57岁的郭秀莲是福建浔兴拉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政部总务科的一名员工,负责办公楼和厂区卫生清洁工作。今年是她在浔兴工作的第28个年头,她的丈夫及儿子、儿媳也在这里工作,两个孙子在浔兴所在的晋江市深沪镇读书。

  今年,郭秀莲一家选择就地过年。为防控疫情,各级政府出台了鼓励就地过年的相关政策,浔兴也出台了相关补贴政策:对外省籍的基层岗位留厂人员给予一次性发放补贴1500元,对省内基层岗位留厂人员给予一次性发放补贴500元。

  “一家人留在厂里过年可以领到6000元的补贴,泉州及晋江市也有相关的政策,外省籍的员工每个人可以领200元的新年红包。我们一家人享受的福利加起来顶我两个月的工资。”郭秀莲笑着告诉记者。

  虽然没有返乡,但郭秀莲并不担心过年会无聊。“公司把春节放假时间由往年的腊月廿二、廿三延至腊月廿八,开工时间提前至正月初十,我们不仅有事做也增加了收入。”郭秀莲说,春节期间,公司的活动场馆还将全天候开放,届时可以到场馆里打球、跳舞。

  和郭秀莲一样决定留在厂里过年的,还有来自辽宁的吴景辉夫妇。进入浔兴15年,这是他们第一次在这里过年。

  吴景辉说,她和丈夫原打算1月19日就返乡,早早订了机票。随着各级政府出台政策鼓励就地过年,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找到吴景辉,鼓励他们留厂过年。“去年我们返乡过年,受疫情影响一直到5月份才返厂。留下来,节后返岗没有后顾之忧,也是为了以后更好地和家人相聚。”吴景辉说,因取消行程而产生的退票损失都由公司承担。

  为了丰富就地过年人员的文化生活,深沪镇政府还为辖区内的部分企业员工发放了电影票。吴景辉领到了电影票,准备带上孩子去看场电影。“春节期间,留泉的外地来泉就业企业职工不仅乘坐公交免费,而且免收国有A级旅游景区门票,正好带孩子玩一玩,感受一下泉州的文化。”吴景辉说。

  通过摸底调查,今年浔兴公司有将近2000人留厂过年。“公司将支出200多万元用来补贴留厂员工。”浔兴公司常务副总裁院善明介绍,“虽然是笔不小的支出,但这不仅可以响应政府号召助力疫情防控,还可以大大缩短年后复工复产的周期,对企业一季度的稳定运行大有好处。”

  (记者 黄琼芬 通讯员 谢佩龙 林晓燕)

福建:留下,是为了更好地相聚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