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再难啃的“骨头”也坚持啃下

仓山检察院履行监督职责 守护“幸福满仓”

2021-02-04 09:10: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赖志昌
  

  福州日报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程慧 贺颖菲

  2020年6月,仓山区检察院出庭公诉曹某某等人涉案事实达100多起涉黑犯罪集团案,22名被告人在福州市第一看守所通过视频连线方式接受审理,1名被告人在仓山区法院现场接受审理。

  据了解,曹某某等23人涉黑犯罪集团案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仓山区检察院办理的第五起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团伙案件,也是扫黑除恶最难啃的“硬骨头”。该案涉及成员众多,个案事实达100多起,其中诈骗事实50多起、寻衅滋事事实40多起,且涉案成员交叉作案,人多案杂。全案共追诉漏犯2人,追诉漏罪92起,删减犯罪事实84起,改变侦查机关定性3起。

  2020年,仓山区检察院强化使命担当,履行各项法律监督职责,持续推动检察工作行稳致远,该院积极推进平安仓山建设,受理审查逮捕370件542人,受理审查起诉770件1095人,办理了曹某某等23人涉黑犯罪集团案、涉案金额达17亿元的跨境赌博案等一系列社会高度关注案件。

  该院护航民营经济发展,督促处理涉民营企业“挂案”4起,依托慎捕慎诉等检察职能,释放法治善意,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依法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依法批捕沈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案金额达4亿元;起诉“套路贷”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68人,同时将司法救助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办理司法救助案件6件,发放救助金13万元。

  仓山区检察院还积极稳妥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探索以“山水文”“食住行”为主线的特色履职路径,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6件。结合仓山学区集中、职校生占比高等特点,该院打造了职校保护联盟共同体、暖阳翼站检察官工作站两大特色品牌,现职校保护联盟成员单位已扩至41家,并建成仓山区职校保护联盟成果展厅。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扎实履行检察职能,为守护‘幸福满仓’,提供坚实的检察保障。”仓山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