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福州:推动活动走深走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2021-02-04 08:44:38来源:福建日报

  立春之际,福州大学城处处萌动着欣欣向荣的气息:连接福州市区与大学城的路网正在加速提升,文化艺术中心已完成竣工验收,预计5月首演……作为全省最大的高等教育和产学研基地,拥有12所高校的福州大学城,正朝着“全国一流大学城”目标加速前进。

  大学城的奋斗强音,是福州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缩影,是推动“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走深走实的有力举措。

  1月5日,福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重点建设六个现代城(福州滨海新城、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丝路海港城、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现代物流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海上福州、数字福州、新型材料、海港空港、闽都文化),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党建引领、科教兴城、龙头扶引等)。结合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福州将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短板,努力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针对产学研协同效应有待加强、重大科创项目偏少等短板,福州市将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围绕办学水平、校园环境、生态景观、功能配套、服务管理、共建共享“六个一流”导向,福州市将加快打造全国一流乃至世界有影响力的大学城。同时,在大学城和福州高新区的基础上,谋划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前瞻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高标准建设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省光电信息创新实验室,建强福州软件园等“一区二十四园”。

  产业是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支撑。福州将结合“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专项行动,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培育一批千亿龙头企业、万亿产业集群,引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期间,力争培育5家千亿、6家500亿、19家百亿工业企业。

  在增强城市辐射带动力方面,将以福州都市圈建设为主轴,统筹布局大港口、大枢纽、大通道建设,打造高效便捷的交通体系和流通体系。针对物流园区小而散的现状,福州选定在连江县西北片区建设福州现代物流城,打造辐射全国、面向海丝的区域性生活生产资料集散中心。同时,传承“东进南下”城市发展战略,高标准建设福州新区、滨海新城,拓展发展空间。

  此外,福州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教育方面,推进“教育强市”十大工程,支持集团化办学,加强与北大附中、清华附中的合作办学,促进各阶段教育均衡、特色发展;住房保障方面,推出共有产权房、公租房,布局更多的保障性住房……

  “我们将创新工作方法,坚持党建引领,突出项目带动,抢抓政策机遇,推动‘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在福州走深走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凝聚信心和力量。”福州市领导表示。

  (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福州:推动活动走深走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