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市直部委办新闻发布

平安健康度寒假 疾控专家来支招

2021-02-03 08:08:0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新闻网2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眼下各类学校已放寒假。如何帮孩子安全健康度过假期,把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记者就此采访了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副主任医师郑霄雁。

  “防疫这根弦无论如何不能松。”郑霄雁表示,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大、聚集性活动多,将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因此疫情防控依然严峻。

  郑霄雁提醒,寒假期间,家长一定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不能麻痹大意,尽量避免自己和孩子接触中、高风险地区及境外返榕人员,应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学习防疫相关科普知识,提高谣言辨别能力,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严守出行防控规定。建议非必要不离榕,鼓励家长和孩子就地过年,寒假期间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旅游。计划带孩子出省游玩或探亲的家长,最好能将计划推迟或取消。若孩子外出,要在开学前主动向学校报告行动轨迹,做好连续14天的体温监测。

  要严格做好日常防护。家长应以身作则,教育引导孩子养成外出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一米距离、少聚集、用公筷等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不组织、参与大规模的聚会、聚餐活动;必须参加聚会时,合理控制聚会时长,规模控制在10人以下;在聚会中注意做好个人卫生,使用公筷公勺。

  郑霄雁建议,放假期间,家长要引导孩子做好健康监测工作,开学返校前向班主任做好行程和健康报告,待审核通过后再返校。孩子返校前如有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应暂停返校,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排查,并按规定申报,不瞒报、不漏报。

  疾控专家提醒,疫情防控期间,家长和孩子们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但并不是足不出户,而是建议在疫情防控形势允许的情况下,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鼓励孩子适度开展户外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家长在搞好工作的同时,也要早些回家,多陪陪孩子,督促孩子保持规律作息,耐心倾听孩子心声。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