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长乐鹤上镇组建巡防队守一方平安

2021-02-03 08:05: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长乐鹤上镇组建巡防队守一方平安

  巡防队员移走影响交通的三轮车。记者 余少林摄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白天,长乐鹤上镇仙街村主干道上车来车往,带着红袖标的他们忙着指挥交通;深夜,他们来回巡逻,村民忘了关门,帮忙关上,有陌生人出现,认真盘查……这是长乐鹤上镇巡防一队执勤时的日常。

  鹤上镇巡防一队是长乐区第一支由社会捐资、村民组成的巡防队伍,肩负着新览、仙街、岐阳、云江四个村的安防任务,自去年12月成立以来,巡防队成为乡村基层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守护乡村平安。

  成立巡防队

  多方大力支持

  为何成立巡防队?巡防队有什么职责和作用?2日,记者走进长乐鹤上镇,探访这支队伍。

  长乐公安局鹤上派出所副所长陈礼鑫告诉记者,鹤上镇紧邻城区,与8个乡镇接壤。治安盗窃案件一度是镇村头疼的问题。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去年,镇、村、派出所经过沟通,决定成立巡防队,但资金一时无着落。为筹措资金,镇村牵头,发动新览、仙街、岐阳、云江四个村的企业家、乡贤和老人协会出资出力。消息一出,得到各村企业家、乡贤和老人协会的大力支持。

  去年12月8日,巡防队正式成立。“巡防队由8名村民组成,统一着装,我们负责人员训练管理。”陈礼鑫介绍,巡防队成为治安力量的重要补充。白天,巡防队在拥堵路段维持交通秩序,在学校门口确保学生安全。晚上,巡防队在村道上巡逻,检查工地、地下车库等,维护地方治安。

  深夜有人守护

  村民幸福感增强

  “自从有了巡逻队,心里更踏实了。”采访时,新览村村民陈依伯开心地说。

  在巡防队的办公场地,记者见到墙面上挂着两面村民送来的锦旗,上面分别写着“守护一方平安 尽职尽责工作”“恪尽职守为人民 失而复得暖人心”。虽然组建没多久,但从这两面锦旗可以看出巡防一队的部分工作成效。

  去年12月17日2时许,有人在新览村览夏新村准备盗窃电动车,被巡防队发现;今年1月5日2时许,巡逻队员在鲤鱼山路段,见到一家商店的店门没关,与店主沟通后,帮忙将门关好……

  巡防队成立以来,新览、仙街、岐阳、云江四个村的盗窃案件接警数量比原来下降了一半,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高。

  陈礼鑫告诉记者,巡防队在巡逻过程中,发现村民之间有矛盾纠纷,都会及时调解,村民关系变得更加和谐。

  坚守护学岗

  “花朵”出行有保障

  “无论刮风下雨,每天放学的时间,在学校门口以及校园周边路段,总能见到陈礼鑫副所长和干警们到场维持交通秩序;巡防一队在上学和放学时开展定向巡逻,及时排查安全隐患,认真履行职责,有效地推进了平安校园建设……”长乐鹤上中学写给巡防队的感谢信上这样说。

  巡防一队队长陈兴楚告诉记者,坚守护学岗,守好鹤上中心小学、鹤上中学学生上下学安全,是巡防队应尽的职责。上学或放学期间,巡防队员的任务是维持校门口的交通秩序,让学生安全过马路,同时也保护学生免受不良人员袭扰。

  “多方捐资成立巡防队,是鹤上镇乡村治理模式的一种新探索,目前成效已经初显。接下来,这种做法将向全镇推广。”长乐区鹤上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长乐鹤上镇组建巡防队守一方平安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