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散乱污”企业(场所)开始分类整治

2021-02-03 07:49: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福州市“散乱污”企业(场所)开始分类整治

  督查小组在闽清开展现场督查。记者 莫思予摄

  福州新闻网2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目前,福州市“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工作已进入分类整治阶段,各县(市)区在立整立改的同时继续查缺补漏。同时,市职能部门联合开展现场督查,为整治工作加码。

  截至1月底,全市共排查发现“散乱污”企业(场所)2361家,其中列入关停取缔1007家,整合搬迁139家,升级改造1215家。

  2日,记者跟随由市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管局、城管委组成的第五小组赴闽清开展第一次联合督查。

  在闽清县白樟镇樟山大横工业区,艺兴塑料制品厂搭建的简易厂房里,生产设备已经拆除,厂房外,依然能看到堆成小山的白色垃圾袋。

  “这家企业主营塑料颗粒加工,我们在去年12月摸排过程中发现,热熔过程中产生废气直排,污水处理不到位就流入梅溪支流,当即要求整改。”白樟镇武装部长黄见浩说,由于无法投入环保设备,确认提升整改无望,企业也配合进行关停,将加快清理现场。

  “关停取缔不是目的,我们要通过整治工作提高‘散乱污’企业(场所)安全生产管理和环保达标水平,让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应杜绝一刀切,根据具体情况实行关停取缔、整合搬迁、升级改造的分类整治。

  位于闽清县池园镇的福州兴成电器有限公司就通过升级改造获利。这是一家生产低压电瓷的企业,产品销往广东、浙江和国外。董事长孙龙兴介绍,以往每天生产过程中要烧3吨多煤炭,镇政府告知其对环境污染大,就立即着手煤改气。

  “政府帮忙联系了天然气公司,我们很快签订了合同并铺设管道,上个月用上了天然气。”孙龙兴说,如今生产过程干净又方便,对周边影响减小了,员工们也感觉很舒服。

  闽清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目前共摸排“散乱污”企业76家,采取边查边改工作方式,已完成30家电瓷类“散乱污”企业升级改造,关停取缔2家涉水“散乱污”企业。下一步将加快粉干产业园区建设,推动粉干行业整合搬迁。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工作,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城管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联席成员单位,兵分7个小组,对各县(市)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现场联合督查。

  据悉,各小组将督促各县(市)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立整立改,调研当地具体行业或区域存在“散乱污”问题的成因、具体的范围与数量,指导帮扶各县(市)区全面推进整体工作。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