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九大专项行动

福州园林景观品质再升级 打造公园里的城市

2021-02-02 23:27:5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奕婷 池远

福州园林景观品质再升级 打造公园里的城市

改造后的湖滨路增添了街边公园。

  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文 池远/摄

  “这里原本种满了低矮的灌木,我们走不进去。现在改成了大片的草坪,空间敞亮了,来这里休闲的人多了,我也经常带着孙子来这里玩。”市民刘陈树来到福州仅几个月,就见证了湖滨支路的大改变。

  记者在湖滨支路看到,沿西湖一侧的大片矮灌木如今变成了开阔的草坪,草坪内用红色砾石铺设了路面,内嵌交错的步石。道路中间的分车带,色彩也变得斑斓。

  “原先的绿化面积虽大,但无法与市民分享。为了达成疏密有致、显山露水的绿化效果,我们对湖滨支路绿化带过密的问题进行了处理,修剪了树木枝条、清理了部分灌木,还实施了少量树木的间移。”市园林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湖滨支路的分车带进行了精细化的花化提升,以高大的国王椰子为主景,近土层处用白色细石配合三色堇、三角梅等莳花打造类似枯山水的园林小景,让城市见绿又见花。

  在南二环,景观的绿化提升与拆违透绿的工作相结合,791座共占地28.66平方米的违章建筑被拆除,为提高居民生活质量腾挪出了空间。9.6公里的林荫大道贯通了南二环的后坂路和林浦路,也畅通了城市的“绿色呼吸”。沿着林荫大道,“小、散、碎、边”的空地被改造为街头小公园,园林景观的布置让原本“灰头土脸”的道路变得生机勃勃。

  记者到后坂路时,市民刘依伯正从后坂新城内走出,拐入沿街打造的小公园内。刘依伯由原来的后坂新村回迁到这里,他说:“现在住上了楼房,而且一出家门就有公园可以散步。”

  刘依伯还告诉记者,最近后坂路沿线的绿化景观又进一步升级,林木间多了草坪和桌椅,散步的体验感也好了不少。记者还注意到,在一些重要的节点上,还设置了体育设施和亭廊。

  据了解,针对福州城区道路绿化带过密的问题,市园林中心本着“还地于民”的原则,对闽江两岸、南江滨东大道、三环路、东二环、林浦路、白马路等区域进行梳理,共完成了17条道路绿化带的修剪,290项绿化景观提升任务。

  随着道路绿化整理提升,许多绿地释放出了可进入的空间,多了休闲功能。乌山西路与西二环中路的交叉口,有两处正在改造中的街头小公园,这也是二环路(除南二环)线路21项城市品质提升绿化景观工程中的一项。改造过程对树下做减法,留足林下空间;功能做加法,丰富市民的休憩空间;挖掘城市特色,修建仿古亭廊。

  “在绿化景观提升工作中,我们致力于打造有疏密的绿、有季相的彩、有忆古的韵、有串景的园。”上述负责人表示,这不仅让城市的视线更具通透性,大大提升了城市的品质,也让市民能出门入景,从“赏绿”变为“享绿”,提高市民的幸福感。

福州园林景观品质再升级 打造公园里的城市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