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明天立春 今天“接春”可以安排起来啦!

2021-02-02 17:06: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新闻网2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2月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也是春天的第一个节气。福州民俗专家齐上志告诉记者:“我国是传统农耕社会,立春不仅是一个节气,而且已形成了一个节日,演化出了许多围绕立春而举办的活动及民俗,如‘接春’‘打春’‘咬春’等习俗,其中‘接春’在立春的前一天进行。”因此,“接春”要安排起来啦!

  据介绍,从宋代起,福州立春前有个“打春”的“接春”习俗,当地官员会到东门春牛亭举行“鞭春牛”接春仪式,之后众人抬着泥春牛到各村巡游。

  齐上志告诉记者,在古时候,为了讨个吉利,立春当天,县官还会带着本地的知名士绅到地里挖一个坑,然后把羽毛、鸡毛等比较轻的东西放在坑里。等到某个时间,坑里的羽毛和鸡毛会从坑里飘上来,人们就要放鞭炮庆祝,希望这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立春在福州不仅有独特的习俗,还有独特的食俗,谓为“咬春”,齐上志介绍说,福州“咬春”为咬甘蔗,寓意“有头有尾”“甜甜蜜蜜”。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