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戴好口罩,守护你我健康

2021-02-02 10:19:30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戴好口罩,守护你我健康

在福州同利肉燕店内,工作人员佩戴口罩为顾客送菜。 福建日报记者 林智岚 摄

福建:戴好口罩,守护你我健康

2月1日,福州市台江区一家大酒店的厨房,厨师们佩戴口罩作业。 魏培全 摄

  1月21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福建省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的规定》,从2月1日起施行。这是全国首个对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的专项立法。《规定》的出台,将进一步提升我省餐饮服务卫生水平,更好地保障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规定》施行第一天执行情况如何?“戴口罩”入法对餐饮从业人员及行业有何影响?

  各环节人员均佩戴口罩

  2月1日,记者在福州的商场、美食街、酒店等地走访时发现,餐饮服务从业人员基本都能按照规定佩戴口罩,部分餐饮企业在店内醒目位置上张贴了《规定》全文。

  许丽冬是福州同利肉燕三坊七巷店的员工。她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戴口罩、洗手、测体温,然后对桌椅、地板等进行消毒。“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一直戴口罩上班,现在已经习惯了。”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一直坚持佩戴口罩上班。因此对于《规定》的施行,我们是欣然接受的。”福州同利肉燕掌门人、福州市小吃协会分会长陈君凡对记者说,“在这过程中,也有个别员工不适应、有意见,我们就给员工做思想工作。发挥党支部作用,要求每一个党员起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戴口罩。经过这一年的适应,全员戴口罩上班已经形成共识。”

  记者采访期间,恰好遇到同利肉燕的老食客刘锦秀给店铺送来口罩。“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佩戴口罩已经形成法规,我特意送来100只口罩表示支持。”刘女士说,“去吃饭的时候,服务员戴着口罩传菜,我觉得安心。”

  小郑是福州鼓楼区红星海鲜平潭馆的总厨,每天从食材到出菜都在后厨里完成。“中餐厨师的工作温度,冬天在30~40摄氏度,夏天48~50摄氏度。戴着口罩炒菜,几道菜炒下来,口罩都汗湿了。”小郑说。虽然有诸多不便,小郑和同事们工作时依然坚持佩戴口罩。“餐饮服务从业人员接触的人流量大,更应通过戴口罩来做好自我防护,同时也可避免飞沫、病菌、病毒等进入食品加工制作、传菜等环节。”他说。

  在位于三坊七巷的文儒闽菜馆,除了店内的工作人员,在门厅处进行古筝表演的员工也戴上了口罩。“除了厨师、传菜员,包括前台在内的全体人员,都要佩戴口罩。”菜馆掌柜郭可文说。

  “我们在公众号、微信群等各种传播渠道转发《规定》,并要求在采购、洗菜、备菜、做菜、上菜、洗碗等各个环节的人员都要佩戴口罩。”福建省餐饮协会秘书长陈德美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