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住新房吃食堂,上百万元治疗仪器备用

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麻风病住院部里暖暖的幸福

2021-02-02 09:22: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石美祥
  

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麻风病住院部里暖暖的幸福

  市皮肤病防治院麻风病住院部环境舒适清净。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石美祥 通讯员 林豪圣 文/摄

  福州西郊文林山畔,有一隐秘之地。这儿从明代开始,便是收容麻风病人之所。如今,这里是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麻风病住院部。除了收治新发病人外,还长期生活着麻风愈后残疾休养员。

  他们虽已康复不具传染性,但因畸残等原因,依然选择在这里慢慢老去。而给他们“当儿当女”、养老送终的,是来自市皮肤病防治院的医务工作者。

  1月31日是第34个“中国麻风节”,今年的主题是“全面消除麻风危害,共同走向文明进步”。近日记者到麻风病住院部实地探访。

  年货里备了厚底鞋子

  1月28日清晨,阳光照进文林山与后县山山谷处。这里便是市皮肤病防治院麻风病住院部。整个院区被青山绿树环绕,静谧得像一座与世隔绝的小山村。

  靠文林山一侧是一栋两层楼住院楼,靠后县山一侧是一排低矮砖瓦房。住院楼旁的护坡上,两三位老人正晒着太阳。这些老者都有些残疾,他们就是滞留在此数十年的麻风愈后残疾休养员。

  住院楼大厅内,年货垒得整整齐齐。除了粮油,还有很多的新鞋子。

  “年货里我们特意准备了厚底鞋子,对休养员而言,这最实用。”市皮肤病防治院党委委员、原防治科科长王雪强说。

  王雪强介绍,麻风病后遗症中包括周围神经损害,会让患者的肢体麻木,失去知觉。“曾有患者上山砍柴,回家才发现鞋掉了,顺着血迹回头找到了鞋。因为他们的脚没有感觉,所以麻风病患者一定要保护好脚,避免溃疡。”

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麻风病住院部里暖暖的幸福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