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榕城海关着力畅通大宗矿产品进口“高速公路”

2021-02-02 08:28: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谢星星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谢星星 通讯员 曾庆钦

  1月27日下午,一艘载有6200余吨高碳铬铁的货船驶入罗源湾港区狮岐码头。货轮一靠泊,榕城海关工作人员立刻忙碌起来。码头这边,两名穿着防护服的海关工作人员登上货轮对船员和船舶开展卫生检疫;另一边,关员正有条不紊地对企业申报资料进行线上审核。

  为积极响应市委九大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进程中发挥海关作用,福州海关所属榕城海关全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着力畅通大宗矿产品进口“高速公路”,助力罗源湾港区实现吞吐量的逆势增长。“条条大路通‘罗码’”这个关企沟通的微信群名,正是今日罗源湾码头的真实写照。

  现场直击:

  企业通关更快更省钱

  福州港罗源湾港区是福建省内大宗矿产品进口的主要口岸之一,承担着为罗源湾临港工业产业原材料保供的重任,同时也是福建及周边省份大型钢厂、电厂进口原材料的重要转运基地。

  由于进口企业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采取了“提前申报”“两步申报”“担保放行”“汇总征税”等一系列便捷通关举措,1月27日,货物很快就放行了。狮岐码头随即进入忙碌的卸货状态,抓斗机将高碳铬铁从货舱取出直接装到了一辆辆载重卡车上,随后络绎不绝地运往企业……而此时离货轮抵港仅两个小时!

  “海关推出的一系列便捷通关举措,让我公司进口的货物实现了‘船边直提’,2020年我们一共进口了99批次、350多万吨的红土镍矿和高碳铬铁,每批通关周期缩短了2天~3天,仅速遣费一项就节约了200万元!”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报关负责人林燕兴奋地告诉记者。此外,由于省去了货物卸至堆场、再从堆场装车运往工厂的中间环节,不仅进口企业节省了相关费用,堆场的周转效率也大大提升。

  此外,榕城海关还针对进口铁矿石采取“先放后检”监管模式。该模式允许企业在落实质量安全自控以及货物发现异常时可溯源处置的前提下,在卸货取样的同时,将进口铁矿石先行提运回工厂,从而实现“零等待”和“零滞港”。

  模式探究:

  新“路”关键在于优化监管

  “通关时间长、转运要求高、码头堆存压力大”是大宗矿产品进口的“痛点”所在,而“船边直提”“先放后检”正是海关为提升罗源湾港区通关效率量身开辟的新“路”。

  据榕城海关介绍,想要解决“痛点”,关键在于优化监管模式,但大前提是管控好全流程的风险:对进口货物和企业进行风险评估,严格事前申报,强化事中监管和事后跟踪。有了充分的风险管控,“船边直提”“先放后检”等便利通关举措应运而生。

  “新模式下,单批进口货物整体通关效率比以前提高约30%。”榕城海关驻罗源湾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针对此前罗源湾口岸进口的铁矿石、铜精矿等大宗法检商品采样后需送到福州、宁德制样,从而造成通关时间较长的情况,榕城海关积极协调福州海关技术中心和相关码头,在罗源湾南北岸分别设立了铁矿石、铜精矿的制样室,从而使通关时长在原来的基础上再缩短了1天~2天。

  企业反响:

  得到一致好评

  在畅通大宗矿产品进口“高速公路”的同时,榕城海关还致力于搭建关企沟通的“连心桥”。

  在线下:本着共治共享、平等透明的理念,推动建立罗源湾口岸进口矿产品供应链联席会议机制,与罗源湾港区内各码头、供应商、货代、船代、报关、理货、检测等企业面对面交流,围绕“口岸安全、通关提速”等议题交流信息、加强协作,共同解决矿产品进口中遇到的问题。福建可门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昭行说:“联席会议机制有利于凝聚供应链各环节合力,交流最新政策和贸易信息,开展更有效的商贸合作。”

  在线上:组建名为“条条大路通‘罗码’”的微信群,为企业提供实时高效咨询服务。这里的“罗码”指的正是罗源湾口岸码头。记者看到,在微信群中,海关工作人员既宣讲国家支持外贸发展政策、海关法律法规和便利通关举措,又针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发布预警信息。企业在办理业务中遇到税收政策、归类及报关单填制等方面的疑问,只需在群里留言询问,就能及时获得解答。

  上述举措得到了辖区企业的一致好评。2020年,相关企业先后向该关送去感谢信、锦旗共20余封(面)。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