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十项细化措施做实近邻党建

2021-02-02 08:01: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新闻网2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陈炜 王彦)日前,马尾坚持和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和作风,将“一栋楼”工作机制的成果经验传承运用到“一家亲”的近邻相融,制定了精品工程“马上谋”、党建联盟“马上建”等十项细化措施推行近邻党建工作,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精品工程“马上谋”。以村、社区、小区为基础单位,打造定位准、品质高、功能全、体验优的党群服务中心(站)。按照“区级统筹、属地主抓、多方参与、共驻共建”的方式,形成集党员教育、便民服务、议事协调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体。

  资金资源“马上整”。推行“企业+慈善总会+社区+社会组织”运转模式,实现财政拨补、经费拼盘、自筹自支、社会捐赠的组合保障,打造充足高效的近邻“资金池”,为近邻平台建设提供强有力经费支持。

  党建联盟“马上建”。构建“1+N”党建联盟圈,全面推广“1+X+1”工作机制,即每月安排1个联盟单位作为“轮值主席”,牵头商议解决各类问题;X个联盟成员单位和相关职能单位领办,形成办实事项目清单;1个“秘书处”,由村、社区党组织担任,定期灵活公布落实情况及居民反馈等。

  多级力量“马上联”。建立健全“区四套领导班子+党(工)委(党组)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工作机制,每个共建单位至少有1名党员、干部进驻村、社区、小区担任“助邻员”,收集社情民意,做到应办尽办、办就办好。

  供需匹配“马上促”。广泛运用党建超市、公益集市等载体平台,通过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志愿者接单,动员引导在职党员结合自身专业、特长等实际,线上线下认领村、社区、小区发布的服务项目和岗位,每年参与不少于2次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推广党员积分制,通过关心关爱、评先评优、正面宣传等形式,动员党员发挥主观能动性,实现及时、精准、高效服务。

  特色品牌“马上创”。每年由各镇(街)选取3个至5个小区,以“镇街+社区+小区+职能部门+共建单位”联动协作,深入挖掘各领域近邻党建的活性元素,通过组织联建、资源联享、工作联抓、品牌联创等形式,打造全域融合、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功能完善的近邻链条。

  红色细胞“马上造”。建立“一小区一台账”,分类登记小区党员、离退休干部、业委会成员、物业公司成员、小区能人、社工队伍、热心居民等基本信息,动员参与治理服务。织密“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等治理服务网络,打造一批“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红色理事会”,让群众事事有人管、处处有人帮、件件有落实,服务“零距离”。

  经验做法“马上推”。推行近邻日、议事协商日、三社联动、“一长五员”工作机制等有效做法,切实打通治理服务最后一米。

  基础保障“马上夯”。建立健全近邻党建工作考评通报机制,制定下发标准化考评项目清单,在全区实行月通报制度。

  基层减负“马上抓”。深入推进“居政剥离”,明确社区行政事务准入事项和经费标准。将智慧手段逐步用到村、社区、小区规划建设、管理方式等方面,实现智能、高效、便捷。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