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父母就地过年留守儿童怎么办?黑龙江官方给出方案

2021-02-01 15:5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父母就地过年留守儿童怎么办?黑龙江官方给出方案

  黑龙江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杨晓光在发布会上介绍相关情况。 石启立 摄

  中新网哈尔滨2月1日电(记者 姜辉)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1日举行的“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杨晓光表示,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必须确保每一名父母就地过年的留守儿童都有明确的被委托照护人妥善照料。

  “各级民政部门将把父母就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作为关爱服务的重点对象,积极引导统筹志愿者、社会工作者为农村留守儿童开展心理疏导、学习辅导等关爱服务,帮助其过好春节、过好寒假”。据杨晓光介绍,近日,黑龙江省民政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寒假春节期间父母就地过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要做好底数排查、落实监护责任、开展关爱服务、畅通救助渠道、落实疫情防控5个方面工作。

父母就地过年留守儿童怎么办?黑龙江官方给出方案

  2月1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 石启立 摄

  在强化监护责任落实方面,必须确保每一名父母就地过年的留守儿童都有明确的被委托照护人妥善照料。由村(居)民委员会组织儿童主任,详细了解被委托监护人身体状况和监护能力,指导被委托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对因年龄、身体等原因导致不能履行监护职责的,及时督促父母更换被委托监护人。民政部门将对监护人或监护人因感染治疗、集中隔离观察的,或因防疫抗疫工作需要不能完全履行监护和抚养责任的未成年人,及时落实临时监护职责。

  在认真开展关爱服务方面,村(居)民委员会和儿童主任要引导帮助务工父母采取电话、视频等方式与留守儿童远程“见面谈心”,切实做到“人在外,爱回家”。同时,黑龙江省民政厅已经指导各地设立了社工心理援助咨询电话,并开展“今春与你同度”心理援助系列活动,面向公众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危机干预等服务,下一阶段,将重点关注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服务需求,广泛动员专业社会力量做好关心关爱。

  在畅通申请救助渠道方面,将充分利用各地41条24小时开通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热线,确保随时了解掌握农村留守儿童诉求,并及时做好临时照料、转介服务、个案跟踪、资源链接等工作,让他们能够及时获得救助、关爱、服务帮助。(完)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