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6岁孩子突然变“迟钝” 原来是鼻咽部出了问题

2021-02-01 11:46: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2月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平日里很乖的孩子,突然对大人爱理不理,得叫上好几遍,才回应。医生说,这可能是分泌性中耳炎惹祸。

  1年前,6岁女娃萌萌(化名)的妈妈发现,经常要喊萌萌好几遍,她才能听得到。她怀疑孩子听力出了问题,于是带着孩子到当地医院检查。经过多次治疗,萌萌的听力仍在轻度听力减退到中度听力减退间徘徊,这让妈妈非常焦虑。

  几个月前,妈妈带着萌萌到福州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就诊。经过详细询问病史以及检查,杨中婕医生诊断萌萌患上分泌性中耳炎,究其病因,与其鼻窦炎、扁桃体炎及腺样体肥大有关。

  杨医生介绍,分泌性中耳炎是以中耳积液及听力减退为主要特征的中耳非化脓性炎性疾病,是儿童常见病,也是引起儿童听力减退的重要原因之一。引起分泌性中耳炎的病因是中耳通气功能障碍,进而导致鼓室内负压,引流不畅与液体潴留。而引起中耳通气功能障碍的常见情况包括:腺样体肥大、过敏性鼻炎、鼻窦炎、扁桃体炎等。

  杨医生认为,要让萌萌恢复听力,只能手术。于是,为萌萌行“双扁桃体及腺样体等离子切除术以及咽鼓管球囊扩张术”。术后3周、术后3月复查,萌萌听力均已正常。

  杨医生介绍,分泌性中耳炎常见的症状有听力减退、耳痛、耳闷、耳鸣。但是由于小朋友大多表述不清,容易误诊漏诊。比如,常见的听力减退症状,若是没有发现,甚至会导致有些小朋友不爱说话或者言语含糊。因此,大人如果发现孩子频繁侧耳倾听,易怒,睡眠易醒,注意力不集中,对周围声音反应差,言语发育延迟等,一定要及时到耳鼻咽喉科就诊。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