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依伯小诊所拔牙差点要了命 医生:做牙要到正规机构

2021-02-01 11:40: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福州新闻网2月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林海榕 林晓 夏雨晴)拔牙不慎,也可能危及生命!近日,福建医大附一医院重症医学科收治了一名六旬依伯。他在小诊所拔牙,导致下颌的颌下间隙感染,先后引发了纵膈脓肿、脓胸、败血症、重症肺炎等严重并发症,命悬一线。

  据了解,依伯在小诊所拔掉一颗大牙后,创口疼痛迟迟不能缓解。次日,下巴至腮帮的部位肿了一大片,用手轻压腮帮有痛感。更糟的是,他还发烧了,并且头晕乏力、进食困难。

  于是,他去诊所买消炎药吃了几天,病情非但没好转,反而愈加严重,出现了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后来,他连路都走不了,这才上医院检查。此时,他嘴里的感染已经殃及到肺部和血液,引发了纵膈脓肿、脓胸、败血症、重症肺炎。依伯命悬一线,目前被送入ICU抢救。医生坦言,他的情况并不乐观。

  “拔牙是引发颌下间隙感染的主要源头之一。”附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林晓介绍,颌下间隙感染就是颌下三角区内发生了细菌感染。这种感染为口腔科的常见病,病因多为牙源性和腺源性。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如中老年人和幼儿,是颌下间隙感染的主要发病人群。

  林晓医生提醒,预防颌下间隙感染等拔牙并发症,需遵循“拔牙前”和“拔牙后”的两步法。

  拔牙前:病灶牙急性感染期不拔牙,待炎症消除后再拔;存在高血压、心功能不全、糖尿病、肾脏病、肝病等基础病的患者,需在病情控制良好的情况下再拔;孕妇在孕早期拔牙易引发流产,孕晚期拔牙易诱发早产,中期相对安全,但非必要最好还是不拔;贫血、血小板减少、凝血功能异常者,拔牙需谨慎;服用抗凝药、抗血小板药的患者,拔牙后易出血不止,最好在专科医生指导下,停用上述药物一周以上再拔牙;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患者,因抵抗力下降不宜拔牙。

  拔牙后:拔牙局部应轻咬棉花止血,30分钟以后才能吐掉,拔牙后2小时方可进食,切忌吃太烫或太硬的食物,也不要饮烈性酒,不要吃辛辣食物;拔牙当天不能用舌头舔创口,更不要吮吸创口,以免造成创口负压引起出血,不要高声谈笑,不要吸烟,不要用力吐痰、吐口水,也不要用手指或牙刷等东西去触碰创口;拔牙24小时以内,伤口若有大量出血,应立即找一块消毒过的纱布放在出血的创口上咬住,然后去医院看急诊。

  “牙齿非小事!”林晓医生提醒,拔牙、做牙应该到正规医疗机构,找专业口腔科医师咨询和处理,以防酿成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