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去年签约院士项目数全省第一 高层次人才助力鲎试剂、金鱼等产业

闽侯“鲎”劲足 “金”招牌更亮

2021-02-01 10:35: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木易
  

闽侯“鲎”劲足 “金”招牌更亮

张文春展示生态养殖鱼缸里的大型金鱼。

  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陈堡 文/摄

  1月31日,在闽侯南通春园鲤生态养殖场里,一个由闽侯县金鱼协会会长张文春精心打造的生态养殖鱼缸格外引人注目,里面的金鱼大多都突破了原本生长尺寸极限——20厘米。

  设立专家工作站金鱼养殖获突破

  这一金鱼养殖行业技术性的突破,得益于去年8月闽侯县科协牵头在春园鲤生态养殖场设立了市级专家工作站。

  “这只水墨兰寿和那只樱花兰寿的尺寸都相继长到了22厘米,原来最多长到18~19厘米。”张文春说。

  张文春告诉记者,去年8月,闽侯县科协牵头在春园鲤生态养殖场设立市级专家工作站,邀请福建师范大学动物学的专家驻站指导。

  在专家的建议下,张文春在养殖场内引入循环系统养法,改静水为活水,并利用生态过滤,一改以往一周换水一次的频率。如今,一年换水仅一两次,不仅使8个品种金鱼的体长尺寸突破原有极限,还在控制金鱼病情方面也有很大突破。

  去年,闽侯县科协还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谢联辉考察闽侯县农业产业,为闽侯县金鱼产业“问诊”,擦亮“中国金鱼之乡”金字招牌。

  得益于技术上的持续创新,去年闽侯县的金鱼产业总产值实现翻番增长,首次突破2亿元。

  企业获院士支持 告别单一鲎试剂生产

  近年来,闽侯县科协积极响应闽侯县委、县政府人才战略,柔性引进院士专家等高端科技人才,到闽侯县驻点设站,助力闽侯腾飞。

  去年,闽侯共新增院士专家工作站5家,数量居全市第一;共签约院士项目4项,设立国家级学会创新服务站3家,均居全省第一。

  如今,闽侯有省级院士工作站2家、市级院士工作站8家,国家级学会创新服务站3家、省级学会创新服务站7家,市级专家工作站30家。

  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为闽侯的发展带来累累硕果。

  通过设立省级院士工作站,中国科学院院士、生物化学专家戚正武定期为闽侯县的福州新北生化工业有限公司驻站指导,提供技术支持。该公司实现从单一鲎试剂生产到多元化生产的转变,产能产量逆势上扬,发展“鲎”劲足。

  依托国内特色蔬菜种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学校及其团队的力量,福建金品农业有限公司的“金品”杂交青梗菜种子销售量稳居全国第一,金品优选快菜等11个产品成为福建省知名产品。

  闽侯县科协主席潘桂光表示,今年计划增加院士专家工作站3家、省级以上学会创新服务站3家以上,进一步助力闽侯县创新型社会建设和新时代滨江新城建设。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