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起动手“扫房子”扮靓家园迎新春

鼓楼开展小区环境暨爱国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2021-02-01 07:28: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鼓楼开展小区环境暨爱国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志愿者为垃圾分类亭消毒。(鼓楼区委宣传部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大扫除是迎新春的重要环节。1月30日,鼓楼区又一次开启清洁模式,结合民间春节“扫尘”的传统习俗,组织开展了2021年“家在鼓楼 靓丽过年”清洁月之小区环境暨爱国卫生专项整治行动,提升城区环境整治水平,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

  房前屋后大清扫 兼顾保洁和消杀

  上周六上午,鼓楼区洪山镇锦江社区来了一支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队。

  “共建单位职工、街镇干部、党员志愿者还有热心居民,以‘两宣四清一消杀’为重点开展整治行动。”洪山镇锦江社区副主任刘增雄介绍。

  “两宣”指的是垃圾分类、爱国卫生防疫宣传活动。“四清”包括清洗小区垃圾分类屋;清洗楼道、路面;清除乱涂写、乱张贴;清理乱停放、乱堆放。“一消杀”则针对越冬蚊虫的生活特点,对地下室、储藏室、杂物间等蚊密度较高区域进行烟熏灭蚊。

  除了不留死角的“大扫除”,锦江社区还结合春节扩展活动内容。志愿者们走进凤湖路段的商铺,进行“文明餐桌”“移风易俗”宣传;在永辉超市出入口设置点位,扩大疫情防控等宣传影响面。

  在鼓楼,各街镇、社区都从细微之处入手,将清洁月作为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手段,结合实际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营造清洁、健康的卫生环境。

鼓楼开展小区环境暨爱国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小朋友参与清洁月活动。(鼓楼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大街道屏山社区党委书记巢凤英介绍,辖区作为许多省市单位所在地,保持文明、绿色、卫生的环境至关重要。

  活动开展前夕,相关消息便通过“鼓楼社区幸福通”微信公众号、“党建超市”平台、宣传栏告示及各小区物业群公布,号召市民群众拿出主人翁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踊跃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和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中来,共同维护生命健康防线。

  “清洁月开展至今,社区内的所有小区都已经完成一遍彻底清洗,现在随时走进任意一个小区都是干净的。”巢凤英信心满满地说。

鼓楼开展小区环境暨爱国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志愿者在小区内打扫卫生。(鼓楼区委宣传部供图)

  多方力量大联动 清清爽爽迎新年

  “春节前大扫除是咱们的传统习惯,家家户户都要将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清洁月刚好让在鼓楼过年的居民好好迎接新年。”积极参与活动的五凤街道龙泉社区党员志愿者陈超英表示。

  热情高涨的不只是她,1月30日一大早,鼓楼不少小区里就出现了劳动者的身影。

  有机关党员志愿者结合自身职能,为小区提供修剪树枝、增加停车线等服务,并发挥模范作用,冲在清洁工作的最前线。

  巾帼志愿者带领着妇女朋友和孩子们一起清扫路面、清洗楼道、清除乱张贴,共同感受劳动带来的成就感和荣誉感。

  还有居民群众打开家门,提着水桶、拉着水管,分工协作,从里到外清洁着小区,一遍又一遍冲洗着楼道、路面。陈超英正是其中一员。作为福州市第五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她多年来身体力行,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孝老爱亲之歌。除了照顾家人外,她还常常参加社区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

  “我们一家子在这里住了几十年,社区对我们非常关心。”陈超英说,她也想用自己的方式守护好社区这个大家庭。因此,一退休,她就投入到无物业小区的环境整治工作中。这次清洁月活动中,她不仅带头入户宣传,也像往常一样动手打扫卫生。

  “人人都做一点点,就能汇聚文明的力量,让我们的城区焕然一新。”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活动,营造了干净、整洁、有序的环境面貌,增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更巩固了小区一线的疫情防控堡垒,让市民群众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健健康康过新年。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