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血压30年引发尿毒症 一次微创手术解决苦恼

2021-01-31 09:38: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福州新闻网1月3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夏雨晴 蔡瀚)“真没想到能免掉每天推注降压药!”“真没想到血压能降到正常!”“真没想到只要动一个微创手术!”近日,来自南平的老陈用三个“真没想到”,表达了自己术后激动的心情。据了解,他是福建首例使用肾动脉栓塞术治疗终末期肾病合并顽固性高血压的患者。

  今年55岁的老陈,罹患高血压30年,由于长期没有规范治疗,导致高血压肾病、肾功能衰竭。5年前,他的肾功能彻底恶化,病情进入终末期,即尿毒症,长期依靠血液透析来替代肾脏滤出毒素的功能。近两年来,老陈发现自己的血压已经无法再用药物控制了。

  自从得了高血压,老陈从最初的每天服用3种降压药逐渐增加到用5种,后来,每种降压药都用到了最大剂量。到了接受这次手术前的两个月,加上控制肾病的药,老陈每天服药20多粒,血压仍然高达180/120mmHg以上,总是头晕、头痛、恶心、想吐,转诊多地医院,换用了多种口服外加静脉降压药,都不见好转。

  一筹莫展之际,老陈听闻福建医大附一医院能治顽固性高血压,于是慕名前往。该院肾内科主任医师万建新以及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苏津自对老陈的病情进行详细评估后,制定了周全的介入手术策略。

  万建新介绍,机体长期高血压,会导致肾动脉硬化狭窄、肾脏萎缩,最终使肾脏无法滤出毒素;而后,肾脏却还能通过神经、内分泌调节分泌激素,使血压升得更高;同时,受损的肾脏还会使机体流失大分子蛋白质,使患者体质变差、病情恶化。因此,这是不折不扣的“恶性循环”。

  要使老陈的血压得到控制,医生不得不采用手术干预的方式,去掉肾动脉的神经或是彻底将肾脏损毁。由于老陈长期血透,体质很差,无法耐受外科手术,也不具备行肾动脉去神经术的条件,专家们决定冒险为他进行肾动脉栓塞术。这是一项通过阻断肾脏血流,来达到损毁无功能肾脏的介入手术方式。

  肾动脉栓塞术难度大、风险高。比如,术中患者可能出现血压波动过大,诱发高血压脑病、休克;术后坏死肾脏有可能合并感染,出现败血症。因此,一直鲜有医生敢挑战这一“禁区”。

  近日,附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团队为老陈实施肾动脉栓塞术。医生们在老陈的右侧大腿上穿刺,建立动脉微导管通路,再利用造影诊断,找到并栓塞了供应右侧肾脏的多条血管分支。据了解,这是福建首例用肾动脉栓塞术治疗终末期肾病合并顽固性高血压的成功案例。

  术后7天,老陈告别了陪伴他2个月的静脉降压药,口服降压药也减至3种,顺利康复出院。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